即时新闻:
2009-02-22
赵娟 申兴
订阅

减仓行为出现 机构回到基本面框架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赵娟 申兴 春节之后,作为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刘俊(化名)并没有回单位上班,他的工作是走遍珠三角,用自己的眼睛、耳朵去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经济现状。

在对银行、制造业、电厂等多家企业一番调研之后,他做出了“减仓”的决定——实际上经济复苏的情况要延长。

2月17、18日,A股连续下跌180点,北京、上海数家基金公司出现技术性减仓行为。

刘俊表示,仅从市场氛围看目前谨慎有三大理由:外部环境比想象中恶劣;指数涨幅过超预期;没有基本面支撑的成交量放大不可持续。

与此同时,东欧国家及俄罗斯外债违约风险再度集中暴露,美国道琼斯指数创6年新低,不容乐观的外部环境也为A股吹来阵阵冷风。

信贷“虚”火

日均2000亿的成交量、整体超过4%的换手率,2月以来,1.6万亿巨额新增贷款成为点燃A股市场最猛烈的一把火,A股似乎完全走出了熊市的疲态,一度直冲2400点。

就在A股摸高2400点的前一天,北京某大型基金公司投研人士称,这轮上涨主要是流动性和政策推动,1.6万亿的贷款能有多少真正落实到实体经济尚不确定,已经到了需要谨慎的时刻。

而不久之前,一些基金经理私下交流,“其实信贷数据明显有水分的,但市场热情比较高,顾不了那么多了。”春节前的1800-1900点附近是基金主力进场的点位,当时市场已经历了半个多月的上涨,基金并不是这轮反弹的先头兵,但被动加仓后却成为将行情推向高点的主力军,而信贷数据是他们最关注的指标之一。

1月份的1.6万亿新增贷款中,票据融资占到了38.5%,2月16日后,随着央行、银监会全面摸底商业银行的信贷投放情况消息的传出,信贷资金违规炒股及增量是否可持续问题被摆上台面。

一位长期在外调研的基金经理发现,“近期企业对股市的热情空前高涨,几乎回到了2007年牛市的状况”。申银万国分析师指出,1月份大约有6600亿信贷资金没能投入到实体经济,而国泰君安的预测,估算有904亿票据融资资金1月份以来进入股市。

而2月17、18日,A股应声而下,两日下跌180点。上述基金经理分析道,除了部分基金的获利减仓,一些企业以委托理财入市的票据融资资金撤回也是股市下跌的主因。

基金经理普遍认为,如果新增信贷2、3月份能维持在五六千亿的水平,仍将有正面影响,但是近日通过对银行信贷情况的密切跟踪,2月上旬新增贷款急剧下降的消息令他们开始有所警惕,2月份最后一周的数据将更为关键。

2月份以来,A股最高接近5%的换手率,新增开户数迅速回升,而2009年初至今,沪深300指数上涨已超过30%,A股估值水平也得到大幅修正,中小板市场PB已达到4.2。一些基金经理和券商分析人士开始注意到,市场的资金驱动型特征明显,而高换手的情况难以长期持续。安信证券分析师明确指出,目前A股泡沫化特征显著。

与此同时,外部环境的危险信号也在上升。2月19日美国股市走低,奥巴马的经济救助政策依然没有唤起市场的信心,道琼斯指数跌至信贷危机及近六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但是美国经济和美国股市均已在底部徘徊,美国经济L形走势已是共识,与美国相比,近日危机升级的东欧国家及俄罗斯的情况更引起国内机构的关注。

“虽然我们对国内情况相对乐观,但目前东欧和俄罗斯是大家讨论的焦点,如果出现国家信用问题会是比去年雷曼兄弟破产更升级的金融海啸,外部环境的恶化会影响国内投资者的信心,并且使出口进一步恶化。”南方基金某投研人士称。

记者了解到,北京、上海的数家基金公司近期多对行情表示谨慎,仓位有所下降。根据中信证券的仓位估计,从2月13日的结果看,中邮、信达澳银、诺安、兴业和景顺长城等公司已呈现主动减仓迹象。而联合证券的分析发现,近期北京、上海基金公司平均仓位大幅下降,而广州、深圳两地的基金公司平均仓位则体现为上升。

业内传言,华夏、嘉实、华安、中邮等基金公司最新一周有所减仓。

再看基本面

“前期的上涨是简单的流动性及一些领先指标的恢复推动的,不是以基本面为核心,但是现在情况已经发生变化,实际上市场对数据过于敏感,基本面不可能在半个月内转向。”刘俊指出。    通过对珠三角地区一些银行、电厂、制造业、航运业企业的调研,他发现,银行内部人士对宏观经济依然谨慎,制造业出现分化,一些小企业尚未复工,而电厂虽然较去年情况略有改善,煤炭价格的下降减少成本令企业的财务状况有所好转,但是对下游需求仍没有把握,而航运和集装箱行业订单状况依然不如人意。

“不同地区、不同行情复苏的情况不一致,但整体看发电量依然在低位,复工率和企业订单虽然有所好转,但复苏的步伐远没有股市反映的那么乐观。”刘俊表示。

而近期,安信证券、国泰君安、中信证券等研究机构均提出了库存调整将延期的观点。实际数据来看,尽管1月份去库存进展迅速,但是进入2月后步伐已明显放缓,春节后秦皇岛煤炭库存连续回升,而国内钢厂复产很快,对钢价形成压制,钢材流通市场库存量也迅速飙升。

国泰君安认为,行业的真正复苏需要下游需求的实质性恢复,短期内行业开工率的回升和下游需求依然偏弱,可能导致部分周期性行业基本面恢复低于市场预期;而中信证券认为在这一轮产能驭动的存货调整过程中可能出现股价再次探底。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某券商首席策略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去年4季度大量企业计提减值,2008年上市公司四季报和年报的盈利下滑会超过此前的预期。中信证券已经调低了上市公司业绩预期,其重点覆盖公司2008年净利润预测仅为-8.5%,2009年一季度业绩同比增速也调至为-6%。中信证券认为,3月下旬以后,市场进入业绩公告期,低于市场预期的业绩将带来调整压力。而国泰君安观点类似,3月份后出现的业绩压力可能带来二次探底。

一位同样长期在外调研的北京某基金经理认为,去年12月下旬以后,在银根放松的背景下,一些企业开始再存货的过程,一季度企业的环比数据会表现较好,但是效果会越来越弱,进入二季度后则要看4万亿的投资推动能否奏效,股市现已提前反映,头部已经出现。

“即使还有再摸高的可能大行情已经变化,一些基金会进行获利减仓,但是也不会大幅度减仓,除非3、4月份的数据非常差,市场也不至于一泻千里,如果减仓幅度过大,基金又会陷入尴尬境地。”该基金经理称。

深圳一位较为乐观的基金经理认为,目前基金仓位调整是正常的,只要政策没有转向,全年都会是大箱体震荡,整体的重心是上移的,全年的高点不会至于此。

综观1998年以来历年两会前后的市场表现,市场的大幅拉升或回落行情一般出现于两会召开前后一段时期;而在两会期间,整个市场心态则一般趋于谨慎,股价指数出现大起大落的可能性不大。

接受采访的基金经理表示了相似的观点,市场热点可能重回政府投资主题以及一些有确定性的行业及个股上,但进入精选个股的阶段本身就意味着一波行情的结束,乐观预期重新等待确认。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