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股市择机买入洞开 经济二次探底疑虑消失(1)

订阅
2009-09-21
申兴 邓美玲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申兴 邓美玲  临近十一,在维稳的大背景下,股市却摇摆不定。上周五,大盘暴跌97点,21日沪指一度低至2871.65点,最终微涨4点勉强收红。

“自9月初以来股市国庆‘维稳’的主基调已较为明显,但在创业板、“特保案”、国庆长假等因素影响下,市场短期的压力明显增加。”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如是分析。

国泰君安策略分析师翟鹏则撰文道:“目前更多的是在恐惧和贪婪之间摇摆。”

市场分析师普遍认为短期内,市场将持续大盘箱型震荡格局一段时期,但是基于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不变,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大大降低,因此不少分析师认为,未来的一个月是投资者择机买入的时候。

短期压力 中长期谨慎乐观 

9月21日,受中冶上市及浦发银行再融资影响,两市早盘双双走低,沪指盘中击穿2900点关口,午后在商业,物联网概念股的带动下,股指成功翻红。虽然权重板块有所表现,但整体仍处于弱势地位。至收盘时,沪指收于2967.01点,涨4.34点,涨幅0.15%,成交额1497亿元;深成指收于12045.21点,涨67.81点, 涨幅0.57%,成交额822.9亿元。

之前的上一个交易日:9月18日,大盘呈震荡下行、出现放量杀跌行情。大盘跌破了3000点整数关口,尾盘大盘大幅跳水,跌穿10日线;至收盘时,沪指收在2962.67点,跌幅为3.19%。

国泰君安策略分析师翟鹏认为目前影响投资者心理的,主要有三大因素:

一、出于政策面的担心。投资者之前参照08年奥运会,没有预期到“国庆维稳行情”。而今年,当维稳行情到来后,投资者又开始担心维稳行情的退潮—国庆后利好政策减少,利空政策可能会出台。

二、8月宏观数据不错,纵观行业数据大部分也不错,如水泥,玻璃,造纸等,但房地产成交,钢铁价格仍较差,这阻碍了周期性行业的走强。

三、大小非加速减持,再融资的不断出台使得货币政策微调后的市场资金面持续紧张。今年下半年解禁股数量将达到5558亿股,其中仅10月一个月,就将有3008亿股,是解禁股份最多的一月,大约占到全年解禁股份数的四成。

但是,他认为:“目前的2800-3100的弱势震荡仍将持续1个月左右,之后大盘上升的趋势将明显增强,因此投资者未来一个月应择机买入。”

持有相同观点的还包括方正证券,其最新的投资策略报告称:“我们在中长期内看好A股,下跌为中长期的价值投资者提供了良好的买入机会。” 

但是考虑到创业板提速、国庆后股市扩容压力、维稳因素减退及获利盘回吐因素,预计市场维持振荡格局,方正证券建议仓位不宜过高。

不存在经济二次探底 

分析师们对股市中长期的乐观,主要来自经济复苏的趋势,尤其是早前有关“经济二次探底”的担忧似乎一扫而空。

国泰君安策略分析师翟鹏认为,从乐观的一面来看,国家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仍给实体经济资金需求提供了坚实的保障,经济增速继续提升,房地产新开工数超预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进一步增长,发电量增速不断回升。

他分析道:“而且目前经济复苏基础仍较脆弱,所以我们不认为国庆后国家会大规模宏观调控以造成经济的二次探底。”

当8月份宏观数据发表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也曾发表言论称,从最新公布的数据来看,信贷以大规模增长速度进入实体经济,经济增长结构也在优化,中国经济二次探底风险大幅降低。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