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股市择机买入洞开 经济二次探底疑虑消失(2)

订阅
2009-09-21
申兴 邓美玲

银河证券最新的一份市场分析报告也认同以上的观点:“我们认为国内经济自主复苏能力还将显著加强,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投资还将快速增长,固定资产形成加快增长,经济不会出现二次探底。”

银河证券分析道,从推动经济增长的动力来看,基于基建和房地产投资双轮驱动、出口平稳好转以及消费四季度进入旺季等因素考虑,中国经济已坚实地走在了复苏之路上,09年全国GDP增速将达到8.3%,经济不会出现二次探底。

方正证券认为大盘在2910点附近有一定的支撑盘。他们称,主要信心来自胡锦涛在十七届四中全会上的讲话,还有近日央行副行长苏宁的表态,都表明了中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这么一来,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将保持不变,由此支撑中国股市稳定的基本面并没有发生改变,这将有利于中国经济向好的趋势发展。 

此外,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撰文道:“只要不人为刺破‘泡沫’,尊重市场规律,股市就会保持稳健。

他认为中国下半年无论是经济的增长速度还是企业的盈利能力都会好于上半年;而这也必须合理地反映在股票价格中。

他分析道:“从资本市场的功能看,IPO的基本融资功能在停滞了九个月之后还没有得到根本恢复,股市还没有走向正常,3000点的股市还没有恢复它的基本功能。考虑到中国经济的成长性,4000点应是中国资本市场、中国国民经济蓬勃向上的最低基本价点,也是股市恢复各项功能的前提。”

基金操作谨慎 

博时策略灵活配置基金、博时裕阳封闭基金经理周力表示,现在的资本市场也隐约看到笼子的影子,短期内仅从这个角度上观察思考的话,股票市场可能不可太乐观,也不能太悲观。

对于下一阶段的操作,博时裕阳封闭基金经理周力表示总体上还将保持谨慎,基金的股票仓位方面短期之内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周力同时指出,现阶段相对而言看好金融股,因为金融股估值相对偏低,平均市盈率只有10多倍,同时银行的利差在回升,未来的业绩无论是同还是环比都有增长的空间。

近期,电子元器件、信息设备板块已经连续3周处于涨幅榜前列,这与“物联网”等新的投资主题的出现不无关系,但是从基本面角度考虑也是有支持的:主要原因来自于这些行业与国际经济的复苏(出口复苏)联系紧密,这些行业的上市公司从谨慎经营的角度出发往往都会根据海外订单的情况来排产,因此,库存量都普遍不大,一旦海外需求恢复那么它们开工率的回升将会十分明显。

基于以上分析,天治基金基金经理助理龚炜认为:大盘将呈现出震荡的走势,在此过程中,业绩增长确定性强的个股将会持续得到市场追捧,行业层面,我们现阶段看好复苏明显、业绩稳定、国家政策支持导向明确的行业(包括生物医药、商业零售、食品饮料、替代能源、节能环保等),另外以经济复苏为主线的投资机会在相关宏观经济数据出现符合预期或者超预期的情况下依然还是市场参与各方关注的重点。 (国泰君安策略分析师翟鹏亦对本文有贡献)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