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创业板被冠名“四高” PE、VC喜忧参半

订阅
2009-10-22
陈哲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哲 资本市场期盼多年的创业板大幕已然揭开,先行上市的28家新股以一级市场平均55倍的市盈率得到了市场近2万亿资金的热捧,可谓风光无限。然而,在以vc、pe为主的股权投资企业看来,这样的市场态势,对其而言有喜有忧。

“四高”板

伴随着第三批创业板新股摇号结果的出炉,即将登陆创业板的28家公司也算是走完了交易前的程序。统计显示,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得到了近两万亿资金的热烈追捧。

其中首批新股中,神州泰乐以68.8倍的市盈率让市场大为惊叹。但数日后,鼎汉技术的82.22倍PE、宝德股份的81.67倍PE,很快就盖过了前者的风头。

中国新股发行历史上,鼎汉技术以82倍市盈率已排上了探花的位置,仅次于2007年牛市时IPO的中国远洋98倍PE和中国人寿97倍PE。而到了二级市场的网下申购时,鼎汉技术的基金最高申报PE竟超过110倍。

据统计,目前28家创业板企业的平均发行市盈率高达55倍。创业板尚未开市,一些分析人士已经为其冠名为“四高”板:高股价、高估值、高市盈率、高风险。

“这么高的发行价格,如果到二级市场上,翻一倍就超过100倍PE,到底值不值?”纪源资金管理合伙人、思格资本集团创始合伙人卓福民反问到。

风投喜忧参半

在28家已经批准上市的创业板企业中,有23家有PE、VC支持。这对已经盼望创业板多年的风险投资来说,如此高的估值,必定会给PE带来良好的回报。

不过,在这一示范效应下。此后风投在于被投资企业的议价过程中会在于巨大的麻烦。而按照以往风投界在成熟市场的经验,一级市场的定价约在7、8倍的市盈率左右。“企业会说,“现在二级市场都100倍了,你怎么讲7、8倍,当我是傻瓜啊?”卓福民担忧。

神州创投总裁丁福根则判断这些成长股在市场爆炒过后,会有一个还原的过程。他以中小板的曾经的大牛股为例,“新和成,从最高30块钱,跌到最低8块多钱,江苏琼花,从22块,跌到6块钱,还有华兰生物,算是大牛股了,也是经过了腰斩。”

按照其说法,“网下申购的部分得有三个月才能全抛出,所以上市后狂炒一通,之后大部分都要跌上三个月才反弹,其后是创投和股东,要一年以后才能抛,所以,中间有9个月的安全空间。股东一抛可能就是影响一两年,这就要看每一家公司的经营业绩了。”

不过,也有市场声音称,目前的“四高”风险是创业板的性质决定的,无需太过担忧。丁福根说,“当时的中小板也是如此,但历史总会让它们裸奔一次的。”从目前来看,更适合打新股。而等股权投资过锁定期时,股价破发甚至破净的可能性都存在。”

卓福民表示,事实上资本市场建设跟我们股权投资有一个互相依存的关系,那边价格太低,股权投资没有回报。价格太高市场风险太大,不利于行业的发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