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10年资产配置的三个大概率事件(2)

订阅
13:16
2010-02-11
刘兆琼

经济持续复苏

与通胀不会贯穿全年、房价可能滞涨相比,经济持续性复苏的判断是需要十分谨慎的。
在2010年上半年整体经济仍将处于复苏通道,经济增速将在8.5%-10%的区间运行,是低于长期潜在的经济增速的,量价齐升将推动企业利润回升。

申银万国分析师袁宜2月3日的报告指出,截至2010年2月5日收盘,申万重点关注的公司整体的2009年市盈率为20.4倍。随着股指的进一步下探,A股市场将逐步进入价值投资区域。在紧缩政策最严厉的时候,在紧缩预期最强烈的时候,或许也是投资者入场的最佳时机。

而在经济复苏的大主题下,经济结构调整将是未来最艰难的一段路,长期依赖外贸拉动的GDP的情形也还会长时间维持,中央政府对于外贸的态度不可能像对待房价一样坚决,所以出口对于中国经济的贡献仍不可小觑。在政策无法坚决,加之鼓励消费无法立竿见影的背景下,出口或许仍将成为中国经济的倚重,经济结构的调整将是痛苦的过程。

?但是在宽松货币政策逐步退出之后,中国经济将取决于经济实体本身,这不仅有赖于政府层面对各个行业的态度,还将取决于中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路径依赖程度。2010年下半年,如果宽松货币政策退出,会不会出现经济的短期向下,这是未来中国经济持续复苏最大的不确定性。

“如果真是如此,那么宽松货币政策可能仍会持续,相对而言,宽松货币的政策是灵活的。”此前一位银行业高层人士表示。

尽管2010年经济形势复杂,但是资本市场可预期的东西还是不少的,在经济进入转型期之后,一些新的概念如“低碳”、高科技、电动汽车等等都可能成为未来资本市场的亮点。2010年的股票投资和2009年最大的不同将是,自下而上地选公司可能会更成为主流,看大势选股票。另外,价值投资显得十分必要,寻找增长确定的价值洼地的公司,而不是扎堆热点。其中,消费的主题是所有行业中无论从政策层面和市场层面都认同的方向,之前不具备“进攻性”的消费行业将成为大资金的新宠。

如果说每一次金融危机过后,都将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方式和新的产业集群,那么2010年,中国的庞大市场所支持的特定行业必将有所表现,2010年对于投资者来说是择机提前介入的好机会。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