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色龙”综艺股份:除了讲故事还会什么?(1)
仇子明
09:24
2010-05-11
订阅
 1  |  2  |  3 

经济观察报 记者 仇子明 综艺股份(600770.SH)是做什么的?记者将该问题抛给同在江苏南通的另两家上市公司的董秘,董秘A告诉记者:是做纺织的;董秘B告诉记者:是做创投的。其实,这两位都没有说对。

按照综艺股份自己的说法是:“以新能源为龙头,以信息科技和股权投资为两翼”。在A股市场上,没有哪家公司像综艺股份一样概念云集,1999年互联网概念股风潮云涌时,综艺股份凭着旗下的8848网站和上海梅林、海虹控股一起被称为“网络股三剑客”,股价一度因此从10元被炒高到64元;而今,太阳能、CPU芯片、高温超导、创投、软件零售、集成电路、延伸芯片、智能卡业务、地产、餐饮,综艺股份应有尽有。而刚刚认购了综艺股份增发股的华安基金内部人士还提醒记者,“别忘了,综艺股份还是‘分拆上市概念股’”。

不过在综艺股份花哨的资本运作背后却是业绩的大幅下滑。——2009年营业收入达5.16亿元的背景下,净利润仅有3300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仅有1204万元,每股收益仅为0.08元。

这是一家按照资本市场的游戏规则来设计自身产业的上市公司,它的股价扶摇直上,却根本没有可持续的主业。

太阳能的“故事”

5月4日,综艺股份启动定向增发9000万股,募资不超过13.8亿元,综艺股份的实际控制人昝圣达将认购其中15%-25%的股数。募集资金将用于在意大利西西里等四个地区建设4个光伏电站项目。

这是综艺股份在半年之内就太阳能领域的第二次再融资计划,此前,2009年12月19日,综艺股份完成了第一次成功的再融资,以12元/股的价格增发3940万股,募资4.728亿元。包括华安基金在内的6个投资机构和自然人参与认购。这笔资金用于“40MW 非晶硅/微晶硅叠层薄膜太阳能电池扩建项目”。

在这两次再融资之前,综艺股份已经开始了在太阳能行业的花哨布局。

2008年5月27日,综艺股份与韩国周星公司签署合同,成立合营企业综艺光伏,注册资本4000万美元,总投资额为7000万美元,综艺股份出资2668万美元 (工商注册资料显示:折合人民币18142.4万元),控股66.7%。综艺光伏拟新建一条5代26兆瓦的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线;

2009年12月,综艺股份与欧贝黎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欧贝黎”)合资设立江苏综艺太阳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太阳能电力”)。太阳能电力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其中综艺股份斥资2600万元,控股52%,欧贝黎出资2400万元,控股48%。截至2009年12月31日,综艺股份出资520万元,欧贝黎出资480万元,太阳能电力实收资本金1000万元。

2010年2月4日,综艺股份宣称太阳能电力在开曼群岛设立全资子公司综艺(开曼)太阳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综艺开曼”),后者拟定注册资本是1200万美元。

2010年4月15日,综艺股份斥资6500万元增资欧贝黎,拿下后者33.524%的股份。

粗略估算,自2008年5月27日,综艺股份宣称进军新能源领域以来,在太阳能方面的对外投资一共不超过3亿元。

伴随着公司层出不穷的太阳能故事,综艺股份的股价一路狂飙突进,若以2008年11月4日的盘中最低价4.90元算起,至2010年4月28日的盘中23.50元,涨幅近乎5倍。每股涨了18.6元,由于综艺投资持有综艺股份13944.41万股,并通过二股东南通大兴服装绣品有限公司间接持有的1129.86万股(综艺投资持有大兴服装绣品70%的股权,大兴服装绣品持有综艺股份3.99%的股权),综艺投资账面多出了28亿元,对于持有综艺投资52%股权的昝圣达而言,太阳能的“故事”使其在综艺股份这只股票上的账面财富增值1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综艺股份进军太阳能并无先兆,在2008年5月27日宣称牵手韩国周星公司设立太阳能子公司一个月前,综艺股份发布2007年年报,年报对2008年公司的战略规划中并没有提及 “新能源”产业。

而似乎在获得了资本市场的认同之后,综艺股份就“灵活”的将公司战略规划调整为“以新能源为龙头”,整个公司战略规划调整,前后只用了一个月。

资本布局

虽然是在2008年就定下以“太阳能”为龙头的战略规划,但在两年间,综艺股份在这一领域却并没有多少进展。

2009年12月完成募资4.73亿元的现金至今仍然趴在账上。

综艺股份子公司、太阳能龙头的重要平台——欧贝黎也显得十分蹊跷。

欧贝黎注册地址位于江苏省南通市海安县黄海西路188号,法定代表人是费建明,综艺股份增资前的注册资本为6980万元,是一家经营范围涉及太阳能发电系统工程安装与服务、太阳能电池片及组件生产、销售等业务的股份有限公司。

 1  |  2  |  3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