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主题来临 险资又领跑(1)
张勇 张云
2010-10-16 10:59
订阅
 1  |  2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勇 张云 有色行情再度来袭!长假之后,A股迅速变脸。短短一周,有色金属板块涨幅超过20%,股指随之大涨8%。机构对有色金属及煤炭板块的突然热衷,引发了全盘市场的热情,进而将市场热点成功转换至通胀主题。

值得关注的是,本报经过了解发现,此次有色金属行情也拉开了机构之间的收益距离,行动更为一致且规模可观的保险公司这一次成为了众人“抬轿”的对象。

又见有色

10月8日,也即国庆长假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中色股份(000758.SZ)早盘急升至涨停,并在随后的四个交易日里再现三个涨停,五个交易日共上涨44.62%。

与此同时,几乎所有有色金属个股都在上涨,黄金、铝业及各类矿产类上市公司联袂表演,甚至连持续受到负面消息影响的紫金矿业也涨势惊人。

在这五个交易日里,申万有色金属板块指数上涨了20.36%。而根据腾讯财经资金流向统计显示,此五个交易日内,51家有色金属上市公司以净流入233亿元资金位居榜首,比位列第二的煤炭行业134亿元资金净流入高出近100亿元。

实际上,有色金属指数在9月30日就上涨了3.58%,“节前就开始预热了。”东方证券资产管理公司的一位高管告诉本报,相对大盘而言,该板块在节前就已经显示出更加强劲的走势,节后则明显加速。

上海某大型私募基金负责人则对有色金属这一轮的行情颇为感慨,“这几乎有点抢钱行情的味道”,在节后的几个交易日里,机构似乎都发了疯似的抢着买有色,生怕错过这轮行情,“尤其是对于公募基金来说,如果判断有色金属行情还有空间,就必须要配,否则就会落后。”

上述东方证券资管公司的高管还回忆说,“现在这种走势,很像2007年的那波有色大牛市。”

2007年7月中旬-10月中旬,有色金属板块在一段小幅度调整后发威,三个月内从6300点上涨至13700点,造就了历史上的最牛行情,并且也创出至今仍遥遥在上的历史最高点。

而如今,五个交易日上涨20%,无疑让许多人开始猜想有色金属的又一轮大行情。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