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9单IPO只占零头 外资投行A股大溃败(1)
黄利明 张勇
2010-11-27 09:06
订阅
 1  |  2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黄利明 张勇 中国境内的第十家合资券商有望“落地”。

11月25日,苏格兰皇家银行(RBS)大中华区主席蓝玉权告诉本报,由国联证券与RBS合资设立的华英证券在本月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筹建,并有望在2011年6月前正式成立。

蓝玉权称:“看重A股市场中的机会,尤其是创业板和中小板,并不单纯为了冲刺国际板。”

这与之前各大外资投行在中国一直奉行的高端路线大相径庭。

从一开始扮演的财务投资者角色,到如今的战略投资者,外资投行已是全面登陆中国。但在国际竞争中实力强劲的六家外资投行,却错失A股IPO重启后的盛宴,419家企业上市,仅仅拿到“零头”19单IPO,相关收入仅占比4.72%,高盛高华在此更是颗粒无收。现实的本土化败局,令他们不得不重谋战略。

第十家落地

华英证券注册资金为8亿元人民币,国联证券持股66.7%,RBS持股33.3%。董事长将来自于国联证券,RBS则拥有两名非独立董事、一名独立董事、一名常务副总经理及一名首席合规官的提名权。华英证券将主要从事投行业务,届时国联证券现有10个保荐代表人及其他约50位投行人员都将注入进合资公司,并将加大招聘力度。

这也是落地中国的第十家合资证券公司。此前,已有中金、中银国际、光大、财富里昂(原名华欧国际)、海际大和、高盛高华、瑞信方正、中德、瑞银等合资证券公司,不过投行业界普遍认可后六家的合资身份。

蓝玉权表示,RBS与国联成立合资券商,其中一个目标就是未来将推出的国际板,“合资券商中,只有我们一家是来自英国的外方股东,因此英国企业如果以后想到A股市场的国际板上市,我们有着很大的优势。”不过,蓝玉权亦表示,公司也看重A股市场中的机会,尤其是创业板和中小板。

国联证券董事长雷建辉也指出,在最初作合资券商规划的时候,国际板只是个增量因素,并表示会加大重视债券融资和并购重组等投行业务。

IPO挫败

今年高盛高华在A股IPO中颗粒无收,而这仅仅是合资投行错失A股IPO盛宴的一个缩影。

去年A股IPO重启以来,共有419家企业上市,且绝大部分聚集在中小板及创业板,一些本土新锐券商崛起。其中,平安证券以承销48家稳居第一;其次为国信、招商、华泰联合等券商。前4家投行的承销家数高达140家,占据IPO承销逾1/3的江山,IPO承销保荐费用占据约30%的份额。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