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风格转向大盘蓝筹 低估值或成机构关注重点
张勇
2011-05-20 11:53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勇 随着股市的连续调整,一些基本面良好、估值低的上市公司开始重新受到机构资金的青睐,高估值公司则开始被市场“抛弃”,而在众多分析人士眼里,这种风格的转变被看成是市场整体估值的修复过程,并且这一过程将维持一定的时间。

风格转换 

“4月下旬以来,我们基本把手上市盈率太高的股票抛完了,其中主要是中小板股票和创业板股票。”上海某大型私募基金董事长告诉本网记者,近来一个明显的情况是,市场资金开始从高估值股票上挪出。

世纪证券南昌安义营业部总经理张毅也有同样的感觉,他告诉记者,“或许海普瑞(002399.SZ)最有代表性。”

一年前以“第一高价股”登陆A股的海普瑞,其甫一入市便受到了无数投资者的疯狂追捧,甚至有机构分析师高呼,“这是我见过的最好股票”,在这种极不正常的疯狂情绪炒作下,海普瑞上市首日的最高股价达到了188元。然而不到一年,这只由高盛操盘打造的明星概念股就跌下了神坛。今年5月11日,在经历两个跌停后,海普瑞以34.28元(十送十后)的低价创历史低点。

“事实上,去年的资金大多流向了类似海普瑞这样的小市值公司,因为去年机构更看重所谓的成长性。”上述私募董事长表示,但现在不少人已经认识到,盘子小的公司经营不稳定,宏观环境一旦变差,它们的业绩可能马上恶化,“而今年以来中小板创业板股票的业绩增速低于市场预期,这大大打击了之前机构对成长性的乐观预期,也是其股票出现大幅下跌的主因。”

因此,近期市场风格已经开始向大盘蓝筹转移,而低估值因为其大大低于市场平均水平的市盈率而受到机构的重点青睐。

低估值成机构关注重点

某大型证券研究所的分析师就表示,目前市场给予大盘蓝筹股的整体估值都不高,比如银行股、汽车股,市盈率都在十多倍左右甚至更低。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18日,上交所平均市盈率为17.08倍,可见上海汽车的估值已经远远低于市场平均水平。

究其原因,“还是市值理念影响着市场情绪,小市值股票让市场更有想象力。”上述分析师称,但这种市值理念正在发生变化,中国目前投资者结构中机构已经占50%,而机构投资者更青睐大盘优质公司。

事实上,随着转融通公司的成立在即,持有大盘优质公司股票将有额外收益,因为这样可以出借股票取得收益,而盘子小的公司将没有这种优势。

另据本网记者了解,从上周以来,包括公募及私募在内的一些机构资金已经在逐步介入低估值的大盘蓝筹。上述上海大型私募基金董事长表示,“事实上,我们更喜欢这种大趋势下的投资机会,如果我们判断市场已经在震荡筑底,那么未来市场上最好的机会一定是估值偏低的这些基本面良好的个股。”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