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在每一次重大历史事件的背后,总暗藏着金钱的秘密。”多年来,高盛作为华尔街的代表在全球崛起。然而这次金融危机的爆发,也让它的光辉形象轰然倒塌。继曝出希腊债券丑闻后,高盛近日又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诉之法庭,所用的罪名为“欺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称,高盛一方面允许一客户(保尔森公司)参与设计并做空该金融产品,另一方面却向其他投资者承诺该产品是由独立客观的第三方推出的。

   对于美国证交会的指控,高盛集团回应称,这些指控“在法律和事实上都没有依据”,证交会对高盛的指控带有政治目的,将“伤害美国”。

事件进程
 

 

美国证交会指控高盛欺诈 高盛否认指控

  4月16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将高盛集团诉上法庭,指控该集团及其一位副总裁在美国房地产市场开始陷入衰退时欺诈投资者,在一项与次贷有关的金融产品的重要事实问题上向投资者提供虚假陈述或加以隐瞒,投资者因此遭受的损失可能超过10亿美元。

    高盛集团回应称,这些指控“在法律和事实上都没有依据”。有分析称,起诉高盛被视为意在“杀一儆百”,是美国政府打击金融危机期间金融衍生品欺诈的一次关键行动。[查看全文]

英国金融服务局正式调查高盛

  高盛涉嫌欺诈事件开始越洋升级。4月21日,英国金融服务局宣布,就美国证交会起诉高盛相关事务,正式调查高盛伦敦分部业务,该局执法部门有权要求高盛提供交易记录、电话记录等资料。被美国证交会起诉的高盛伦敦分部主管法布里斯-图尔目前已去休假。高盛称他没有犯错,仍属高盛员工。但英国金融服务局已经将其在伦敦金融城登记的交易执照吊销。

默克尔欲叫停德国与高盛合作

   德国一位政府官员称,在高盛接受欺诈案调查期间,德国政府欲暂时中止与之开展业务往来。而一旦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对高盛的指控成立,则德国政府将考虑中止与高盛的合作。由于默克尔内阁还未讨论此事,该官员不愿透露身份。

 

各方影响
 

 

高盛超预期盈利未消除担心 每股跌3.3美元

  美国当地时间4月 20日早晨,高盛公布了2010年一季度季报,高盛在2010年第一季度盈利34.6亿美元,每股盈利5.59美元,比去年同期上涨91%。但 即使如此超预期的盈利都未能扭转市场对SEC针对其“证券欺诈”民事指控的担心。4月20日,高盛美股收报159.98美元,每股跌 3.34美元,较上一交易日下跌2.05%。[查看全文]

高盛反击
 

 

高盛否认证交会欺诈指控 称指控带有政治目的

  对于美国证交会的指控,高盛集团回应称,这些指控“在法律和事实上都没有依据”。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高盛(Goldman Sachs)首席执行官劳尔德.贝兰克梵(Lloyd Blankfein)昨日在打给一些重要客户的电话中,抨击了美国证交会(SEC)指控其欺诈的行动。据一位接到电话的人士透露,布兰克费恩告诉他们,证交会对高盛的指控带有政治目的,将“伤害美国”。[查看全文]

 

高盛雇佣奥巴马前法律顾问为应诉总协调

  上周五,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以“证券欺诈”名义对高盛高层FABRICE TOURRE 提出民事诉讼。周一,高盛发动反击攻势,雇佣白宫前法律顾问Gregory Craig担任应诉行动的主要协调人。 高盛人士称,Craig熟悉相关法律,并且对华盛顿的政治环境非常了解,这对于高盛应 对目前形势非常重要[查看全文]

高盛提前发布一季报 意欲影响股市

  在美国证 券交易委员会提起了对高盛的诉讼后,高盛将其一季报发布的时间由中午的11点提前至早晨的8点之前,意欲在开市之前影响该日 的股市。该公司第一季度盈利34.6亿美元,每股盈利5.59美元,比去年同期上涨91%。[查看全文]

观点争锋
 巴克莱资本就高盛本身来说,获利很少,所以假设罚金是该数目的几倍,则可能是1亿美元左右(这是非常粗略的初步估计)。从声誉方面来看,除非与较多客户进行了大量此类交易,否则不会产生很严重的后果。该股目前市盈率约为1.3倍,我们认为目前价位已有吸引力,尤其是该公司已经公布强劲的季度业绩,而且可能提出自己的申辩。
 花旗:从基本面来看,我们依然认为该股上升潜力很大,但这些问题的解决将需要时间,将给其带来更多的标题风险,因而难以把这次下跌看成“买入机会”。
 美国银行美林:这显然是严重指控,但迄今只是一次性指控,属于民事诉讼,而不是刑事诉讼,而且被指控者在公司中的职位相对较低。我们认为,所有这些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减弱了案件的严重性。
 瑞银:由于又戴上了“不可投资”标签,高盛近期内可能持续面临压力。虽然难以量化此次诉讼的影响,但我们预计,长期来看,业务模式或者盈利能力不会有巨大变化。
ISI Group银行如果退款10亿美元,还是很好应付的:如果指控导致高盛向CDO投资者退还10亿美元,不计入额外的惩罚性损失赔偿或者和解金,只会对高盛2010年每股盈余至多产生大约1.70美元的影响。但是,下挫似乎有点反应过度。我们还注意到,其它货币中心的银行与经纪商股票也大幅下跌。因此,愿意承担中期风险的投资者可能面临很好的长线买入机会。
 William Blair & Company, L.L.C.:这些指控可能导致巨额罚款,并可能需要对在相关CDO上面损失了金钱的投资者承担一些责任,但不会对高盛的业务产生任何实质损害。
● 相关文章

高盛等投行涉嫌加剧希腊债务危机 华尔街再遭质疑

独家:高盛披露其在希腊危机的角色
伯南克:美联储正在调查高盛与希腊关系
关于高盛的七个小故事
高盛推140年来最大分红 挑战金融监管
  发表评论(共有条评论) 更多评论
 
* 会员名:   会员登陆
  验证码 看不清,请刷新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6-10-6420 9024 传真:86-10-6420 8996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6
网站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