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8-10-30
张婷
订阅

煤油等资源价格调整或出台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婷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29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根据整个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我国会适时对煤、油、粮食等资源价格做出一些调整,但调整时会考虑受影响最大的弱势群体生活问题。

解振华表示,美国金融危机确实影响了中国,但对国内调整结构也确实带来了机遇。他说,从节能角度来看,这次金融危机使一些高耗能的企业停产和关闭,所以单位GDP(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可能降低了,下阶段,中国将加大环保、节能领域的投入。

解振华表示,当前中国的粮食和煤炭等价格还低于国际市场价格,但有人认为最好的节能减排方式是提高能源和相关产品的价格。

解振华说,调整资源价格有利于资源节约和保护环境。用市场办法、用价格杠杆推动节能减排确实是一个应该积极考虑的手段,中国过去在这方面也采取了一些措施。中国情况比较复杂,煤、油、粮食等价格有些倒挂的情况,将根据整个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适时做出一些调整。

解振华说,这次金融危机不仅对中国调整经济结构带来了机遇,也给世界带来了转变发展方式、转变消费方式、转变生活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产业结构一次非常好的机会,正好可以加大资源、环境、基础设施的建设,增加用于节能减排的投入,扩大内需。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