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9-04-16
张向东
订阅

煤企占据价格上风 电企无奈僵局难破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向东 4月8日山西省煤炭工业局发布数据称:山西省内煤炭企业已签订煤炭销售合同总量54267万吨,平均售价为486元,与08年相比提高了108元。当天山西省煤炭基本建设工作会议在太原召开。同日,山西煤企向山西省政府建议,建立产煤大省(区)的高层沟通协调机制。

4月15日,五大发电集团之一中电投的一位高层对经济观察网表示,“五大集团目前仍然没有和煤炭企业签订一份合同,目前五大发电集团、包括一些地方电厂所用的煤炭采取的都是现货交易,这根本不存在所谓的重点电煤合同。如果煤炭企业坚持提高价格,合同是根本无法签订的。”

自2008年12月底煤炭订货会破裂以来,100多天过去后,煤炭企业和电力企业之间的价格冲突仍未见丝毫缓解。相反,其间沟壑却愈加扩张。

煤炭企业赢得价格

山西省煤炭工业局称,2009年山西的电煤任务是2.7亿吨,而山西实际签约已经达到2.98亿吨。在54267万吨合同中,包括五大电力集团下属电厂通过中介签订的有2079万吨电煤购销合同。

对于山西省煤炭工业局的数据,中电投上述高层说,“我不知道数据是怎么出来的。”煤电僵局中真正的主角-----五大发电集团仍然态度强硬。

事实上,自2008年12月底煤炭订货会破裂后,国内市场的煤炭价格已经上涨了100元左右,这甚至超过了煤炭企业在福州订货会上所坚持的价格涨幅。4月15日,秦皇岛5500大卡煤炭平仓价超过了570元。单就价格来说,在煤电顶牛僵局中,煤炭企业已经赢了。

煤炭企业的“限产保价”措施收到了效果。今年前两个月,山西省原煤产量7047万吨,同比减少740万吨,下降7.30%。但是同期,全国原煤产量为36891万吨,同比增加1154万吨,增长3.6%。这造成截至到2月底,全国的煤炭社会库存仍然维持在18150万吨的高位。进入3月,随着用电量降幅的收窄,煤炭库存一度降低,但随即出现反弹。目前,电厂煤炭库存维持在15天左右。尽管如此,市场煤炭价格与五大集团期望的相比,依然高出不少。

研究机构预计2009年国内煤炭定价将逐步倾向有利于煤企。国金证券的报告说,受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预期、国内主要产煤省份煤炭安全形势及产能供给控制影响,国内煤价相对稳定,电煤合同博弈有利于煤炭企业。

前不久,在中国焦化协会的信息发布会上,焦化企业的代表也曾公开呼吁,焦化行业要与包括钢铁等其他下游行业在内的企业联合起来,“共同抵制煤炭企业的要价,同时要尽一切可能限产、再限产。”不过,与煤炭企业的联合“限产保价”相比,结果已经大相径庭。

煤炭企业的联合可能还会进一步加剧。针对已经出现的部分省区煤炭扩产压价的现象,山西煤企4月8日再次建议,由省政府出面,与主要产煤大省、区(集团公司)进行协调,在多年来已形成的“六省(区)二公司”(即:山西、陕西、河南、山东、河北、内蒙六省、区及神华、中煤两个公司)联席会议的基础上,建立产煤大省、区(集团公司)高层领导沟通协商机制。旨在针对当前煤炭市场需求不旺、库存偏高的严峻形势,加强信息沟通和交流,定期研究分析煤炭市场需求变化情况,共同采取措施合理调控煤炭产销总量,维护煤炭市场供需平衡。

山西省煤炭工业局近期发布的数据说,根据测算,如果山西省一年少销售5000万吨煤炭,吨煤按500元售价计算,损失的收入是250亿元。而如果该省吨煤价格下跌100元,按全省年销售煤炭5亿吨计算,则损失的收入是500亿元。

山西省煤炭工业局认为,在当前国际、国内煤炭市场需求不振的情况下,煤炭社会需求总量是一定的,其产量的大幅增加势必会引发恶性竞争,致使煤炭价格大幅下滑,降价既不能刺激消费,更不会增加社会需求,只会影响收入。

发电企业无奈

国家发改委相关司局官员上周表示,2009年电煤合同谈判的破裂,根本原因在电力体制改革不到位,但现实的原因却是煤电联动机制没有得到完善。该官员对本网记者表示,近期来看,解决煤电顶牛的措施还是在于进一步完善煤电联动机制。同时,国家发改委已经多次表示,政府绝对不会插手确定煤炭价格。

中国能源网副总裁韩晓平在近期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说,煤电顶牛的局面实际原因只有一个,就是电价改革。“解决的途径也只有电价改革,否则电煤之争就不可能停歇”。

在发电企业看来,电价改革也是势在必行。前述中电投高层表示,国家放开了煤炭价格,却依然采取对电价的严格管制,对电力行业来说存在着体制上的不公平。他说,“即便是短期内电价改革不能取得实质性突破,电力行业的价格关系也应该得到理顺”。

在业内看来,如果随着经济的回暖,用电量和发电量的双双回升,煤炭价格将会继续走高,而这将进一步加剧发电企业的成本负担。上述国家发改委的官员表示,虽然政府不会出面确定电煤合同价格,但是在适当的时候,政府依然会根据形势采取必要的干预措施。

3月21日在中电联2009年经济形势与企业改革分析预测会上,中电联秘书长王永干预计2009年一季度,甚至是二季度,将是电力增长最困难的时期。上半年仍有可能持续出现负增长。从全年来看,可能是会明显的前低后高。预测2009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在5%左右。今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总体将继续延续2008年下半年供大于求的态势。

中电联最近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4.02%,3月当月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2.01%。用电量止跌反弹迹象明显。

在此情形下,无论合同签订与否,价格给发电成本带来的压力都已形成。显然在电价改革没有取得突破之前,五大发电集团在煤炭联盟面前依然无奈。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