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力拓秘技起底(2)

订阅
2009-07-12
余德 胡怡琳

宝钢人士称,三大矿山巨头如力拓还采取了各个击破的方法,不仅对原来的大钢厂巩固关系,派驻了许多人员与这些钢厂沟通关系,更是对中小钢厂主动示好,表示可以给予长单待遇。自然从未获得过如此“国民待遇”的中小钢厂很快打起了自己的小算盘,“买长协矿再贵也比现货矿便宜”。

资料显示,去年底萍乡钢铁就曾联合几家小钢厂与三大矿山签订了长单协议,后来这一做法遭到了中钢协的强烈反对并提出警告和处罚措施,不了了之。

谁是“张仪”

“如果中钢协首次出马就取得了铁矿石谈判的巨大胜利,那么之前的脸面往哪儿放啊?”上述宝钢人士说,从内心里,宝钢对中钢协出头的谈判是“认账的”。只不过中钢协谈成后,宝钢拿到的铁矿石配额不会比过去多,之前在现货市场上能赚的钱就不会太多,当然,这也有颜面的因素,“为何宝钢屡谈不成,而中钢协一出马就搞定了呢?”

曾就职于宝钢的那位分析师说,像宝钢这样的大钢厂正是三大矿山幕后的“张仪”,他们不希望看到中钢协能谈出很低的价格,这不仅会让他们脸上无光,更是让企业利益与自身利益受损。

7月9日,本报获悉宝钢有负责铁矿石采购的高管被“请”去协助调查力拓一案后致电宝钢集团公关企划部,孟海彪表示,自己因为“工作变动,已不再负责宣传对外发言,对此事并不了解”,他再次让本报找一个负责宣传的人士,但该人士自称刚来宝钢不久,请发采访提纲书面采访,但本报记者随后多次发出的采访提纲却没有回音。

“铁矿石谈判是个肥差,你看看前几任谈判团队,哪个不赚翻了”,上述宝钢人士说,力拓之所以请他们去看奥运开幕式,创造各种出国旅游机会,说白了就是想共同拉高“中国价格”。

不过他说,未听说“宝钢游说中小钢厂抓住机会与三大矿山签订长单”的说法,他认为,宝钢顶多不太希望中钢协谈成,但也不至于去“为虎作伥”。

“除了去年受金融危机影响,宝钢在铁矿石方面出现巨额亏损之外,哪一年不是在现货铁矿石上大赚特赚呢?”上述分析师说,他们一直为宝钢提供信息与咨询服务,他们去年曾建议宝钢出手库存铁矿石,但宝钢没敢出手,如果出手,宝钢不会在铁矿石方面产生亏损。

就在中钢协谈判期间,宝钢率先多次发出了“钢材提价”的通知,我的钢铁网分析师张铁山说:“提价是市场化运作,市场转暖了,肯定要提价,这没有问题”,作为“价格风向标”的宝钢领先于市场提价,无可非议。

随后,各大钢厂纷纷提价,众多的行业分析师们发出调研报告,中国钢铁市场景气指数回升,不再可能出现去年急涨急跌现象,一夜之间,中国钢市重回繁荣景象。

另一方面,以中钢协为主的谈判代表,却不得不步步为营,退守“不降40%也行,但总得区别定价,要比首发价低点”的目标,这一目标随后被爆出 “中钢协可能接受新日铁率先达成的首发价”。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