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被动的铁矿石成绩单

订阅
2009-08-17
张向东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向东 在经历了近十个月的艰苦谈判后,09年铁矿石谈判终于有了一个初步的结果:中国钢铁企业与FMG公司达成协议,粉矿干基离岸价每吨度94美分,降幅为35.02%,块矿干基离岸价每吨度100美分,降幅为50.42%。FMG承诺,销售给中国钢铁企业的铁矿石实行一个价格,合同有效期自2009年7月1日至12月31日。 

2009年8月17日8点,北京,这是一个阴郁的早上,天空说晴不晴,雨气不散。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办公楼的一间会议室里,09年铁矿石谈判的组织者宣布了上述消息。

同一天,在另一个场合,FMG方面称:上述合同的一个附加条件是,中国需要在9月30日之前,向FMG提供55-60亿美元的融资。 

根据此次达成的协议,FMG将在今年7月1日到12月31日期间,向中国钢铁企业销售约2000万吨铁矿石,如果按照钢铁企业的产能规模算,这尚不足以满足宝钢一家钢铁企业的需求量。即便FMG承诺,5000万吨的铁矿石产能将全部供应中国钢厂。对于中国每年至少五亿吨的铁矿石需求量来说,FMG的供应能力也只占到10%左右。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评价说,这是一个中国铁矿石岸谈判一个重要的阶段性成果。

仅凭此,还远远难以满足中国钢厂的实际需求量,剩余的部分,仍然需要中国钢铁企业的“自由进口”。但无论如何,陷入被动局面的中钢协总算拿出了一份成绩单。 

此次与FMG的合同,从7月1日开始,到年底结束。仅从合同时间上看,这是中国多年来第一次打破由三大矿山公司制定的从当年四月开始到次年一季度末结束的国外结算模式,同时,时间由一年期改为半年期。这是中钢协一直倡导的“中国进口铁矿石谈判新模式”的一部分。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兼副会长刘振江说,这个谈判结果对中方来讲,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在建立中国进口铁矿石价格谈判的谈判模式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但是,中国钢厂与FMG达成的新合同,会在对大程度上影响接下来与三大矿山公司的谈判,目前还很难说。眼下,与深陷“间谍门”的力拓的谈判基本处于停滞状态;而必和必拓则在两天前,宣布与一系列客户达成了关于2009合同年度铁矿石谈判的协议条款,其中有30%的铁矿石将通过季度协议价、现货价以及指数定价等方式出售。这些都不是中国钢铁企业所希望的模式。对于中国钢厂来说,最好还是保持价格的稳定。 

这的确是一个阶段性的成果。因为以后的合同期限还未能完全确定就是以半年为限,更重要的是,与三大矿山公司的谈判还在继续,三大矿石公司的铁矿石不仅相对品味较高,而且具有更大规模的产能保证,这是中国要建立铁矿石谈判新模式之路上,必须要啃下的一块硬骨头,也是下一步的重点。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