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09年铁矿石谈判中国被动收官

订阅
2009-09-08
张向东

 

提要:    在2010年铁矿石谈判将开始之际,中国钢铁行业的代表仍然独自陷在09年谈判的泥潭里。钢铁业界人士认为,明年的铁矿石谈判中,三大矿石公司的态度将会更加强硬;因为今年的经验显示——尽管不和中国达成长期协议,铁矿石出口即便走现货价格也不吃亏。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向东 力拓铁矿石业务首席执行官Sam Walsh的一番表态彻底让中钢协的陷入尴尬。

Sam Walsh日前对媒体表示,“力拓与中国的铁矿石谈判现已中止,何时重启谈判还是未知。”这一表态意味着,中国与三大矿石公司的09年铁矿石谈判已经没有达成正式合同的希望。

而这种局面,将为明年的谈判制造不利因素。按常规,每年的9月底10月初,新一年度的长期协议价格谈判就将启动,但是陷入僵局的中国钢铁行业,目前也许无法就新一轮的谈判进行准备。

另外,有钢铁业界人士认为,明年的铁矿石谈判中,三大矿石公司的态度将会更加强硬;因为今年的经验显示——尽管不和中国达成长期协议,铁矿石出口也不减反增,即便走现货价格也不吃亏。

09年度谈判被动收官

9月8日,记者就力拓上述表态致电中钢协,不过,该机构常务副会长罗冰生对经济观察网表示,自己对上述消息并不知情,并称不愿对铁矿石谈判在做评论。

此前,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对经济观察网表示,目前,中钢协仍在组织企业继续推进体矿石谈判,一旦确定09年中国进口铁矿石价格,即为全国统一价,所有中国企业,不管是大企业还是小企业,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执行一个价格,无资质企业可以找贸易商代理,只能收取代理费,以逐步结束我国进口铁矿石的混乱局面,形成中国进口铁矿石新模式。

中国冶金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凌说,现在力拓主动捅破了这层窗户纸,那就是09年的铁矿石谈判实际上已经到此为止。中国谈判代表“语气”最为强硬的09年铁矿石谈判就这样被动收官。

在充满了各种戏剧元素的09年铁矿石谈判中,中国钢厂仅仅收获了FMG带有援救性附加条件的半年供货协议,同时也创造了今后铁矿石谈判的“新模式”。不过在这种“新模式”中,中钢协不愿意看到的东西更多:中钢协不希望中国钢厂进口没有长期保障的现货矿,但是眼下国内主要的铁矿石来源依然是现货,仅FMG的合同量尚不及中国进口量的10%;中钢协希望看到中国钢厂“有组织、有秩序”地统一国内进口铁矿石,但是目前国内钢厂早已暗地里与三大矿石公司签订了条件不等的进口合同。

陈凌说,现在不要说和三大矿山公司确定09年长协的价格了,就算是同意新的价格,人家手中也没有矿石了,因为09年度的矿石产量和运量早已经按照合同确定好了。

事实上,09年铁矿石谈判,中钢协一直想为中国争取的是一种新的模式,但是到目前为止,没有人说得清这个新模式到底是什么样子。8月17日,中钢协与FMG达成价格协议,中钢协高层对媒体高调表示,这是中国建立铁矿石进口谈判新模式的一个阶段性成果。

“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说,中国与FMG达成的协议目前来看,并没有对三大矿石公司产生什么影响。也许从长远看,这份合同会在改变传统的铁矿石谈判格局产生影响,但是短期内还很难说会改变什么,毕竟FMG的规模太小了。

冶金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凌表示,新模式的实质就是谈判的话语权,而话语权的实质是价格和数量,如果少了这些,仅仅是合同的时间、形式的变化,都建立不了铁矿石谈判新模式。

在没有铁矿石合同的上半年,中国主要港口接卸进口铁矿石3.1亿吨,同比增长21.7%,再一次创下新高。其中,累计进口量澳大利亚铁矿石1.2亿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43%;累计进口铁矿石达到6083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20%。

河北一家大型民营钢铁公司的负责人说,照这个趋势下去,中国全年进口铁矿石有可能超过6亿吨。铁矿石谈判越僵持,钢厂和贸易商购买现货的动力就会越大。另一方面,三大矿山公司也都在明显加大对现货的供应,这是他们希望看到的。

陈凌说,其实三大矿山公司一直都希望对中国进行现货贸易,尤其是必和必拓。09年的铁矿石“新模式”如果搞不好,将会成为今后三大矿山公司对中国市场主要采取现货供应的开始,这显然不是中国钢铁企业想要的结果。

新年度预谈判无法预备

按照往年铁矿石谈判的日程,每年的9月底10月初,双方已经开始就新一年度的长期协议价格进行谈判,但眼下,中国钢厂与三大矿山公司的铁矿石谈判依旧处于僵局之中。

“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说,力拓之所以敢这样讲,那就说明实际上已经没什么好谈的了,因为双方都没有让步的意思。但是今年的这种局面,将为明年的谈判制造更多不利因素。

事实上,中国钢铁行业目前也许已经无法对明年的铁矿石谈判进行准备。前述河北大型民营钢铁企业的负责人说,“很可能现在连准备工作都不好做。谈判得首先确定明年的谈判代表,让谁去代表呢?尽管中钢协一直说今年的谈判代表是宝钢,但是宝钢在谈判中根本没有决定权,决定权还是在中钢协。另一方面,尽管大家都知道,但是09年全国钢厂和三大矿山公司私下签订的合同没有一份得到中钢协的同意,这种局面怎么去准备呢?”

在上述钢铁人士看来,明年的铁矿石谈判中,三大矿石公司的态度将会更加强硬。“他们已经度过了08年最难的时候,而且从目前的情况看,尽管不和中钢协达成协议,他照样可以大量出口铁矿石,即便是走现货价格他们也不亏不了”。

在与三大矿石公司的铁矿石谈判尚未有眉目之际,政府部门即将开始对国内秩序的整顿。近日,工信部在青岛召开全国原材料工业座谈会。在此次会议上,原材料司司长陈燕海表示称,下一步,要下大力气规范铁矿石进口秩序,引导铁矿石流向,推动钢铁企业的联合重组和淘汰落后。当务之急是摸清本地区钢铁工业的家底,对本地区钢铁工业的企业数、产能、产量、品种、产销、矿石来源等做到心中有数。言下之意是,政府部门将通过铁矿石来源的跟踪和控制,来达到推进钢铁产业产能淘汰和行业重组的目的。

前述河北民营钢铁企业的负责人说,如果政府打算以铁矿石为手段,卡住钢厂的原料来源,这样只能会让中国的铁矿石进口秩序更加混乱。淘汰落后,只能靠市场和必要的符合市场的法律手段,否则简单的行政干预只会将事情弄得更糟。该负责人表示,09年铁矿石谈判的失败,主要还是在于行政思维。

在2010年铁矿石谈判行将开始之时,中国钢铁行业的代表仍然独自陷在09年谈判的泥潭里。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