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谈判已经破裂(1)
张向东
21:02
2010-04-25
订阅
 1  |  2  |  3 

经济观察报 张向东/文 4月20日下午五点钟,单尚华和几位工作人员一道走出电梯,表情沉稳,一如既往,就像这座中钢协的大院,与对面北京东四西大街上的车水马龙相比,显得十分安静。

一周前,一场并不火爆的对话在这里的一间会议室内上演,桌子的一方是代表中国整个钢铁行业的中钢协,另一方则是铁矿石巨头必和必拓。必和必拓一行的带头人是集团总裁、首席商务官孔博拓,此外还有必和必拓营销部总裁施韬谧。几年前,孔博拓成功地将必和必拓的动力煤价格合同由长协价格改为按季度定价。

双方的对话没有想象中的唇枪舌剑,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依然坚持中方的谈判立场。事后的采访中,他对本报强调说:“涨价90%并且按照季度定价的模式,是中国钢铁企业绝对不能接受的”。而必和必拓也没有放松推行季度定价的立场。

必和必拓和中钢协结束会谈后的第二天,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在西安表示,三大矿商单方面制定价格,然后向国内客户报价,钢厂要么接受,要么不买。这是名副其实的垄断!铁矿石谈判已经名存实亡。

据悉,在必和必拓高管约见中钢协之前,他们还分别与包括宝钢在内的大中型钢铁企业进行了会面,并就铁矿石季度定价机制进行了沟通。业内专家评价称,这表明必和必拓已开始对中国钢铁企业采取各个击破的策略。

对此,中钢协心知肚明。在中钢协的大院里,单尚华对本报记者说:“我把我们的立场已经跟他们讲了,但是他们不同意,还有什么好讲的?”说完,单尚华钻进黑色的奥迪轿车驶离。

没有人知道这座安静的大院将给2010年的中国钢铁企业谈得一个怎样的结果,但眼下,由于谈判陷入僵局,一些钢铁企业已经面临“无料下锅”的被动局面。

一位钢铁人士说,2010年的铁矿石谈判已经结束,中国钢铁企业将不得不接受季度定价的条件,而如果中钢协拿不出可行的办法,今年谈判如此,以后每年也都会如此。

 1  |  2  |  3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