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谈判已经破裂(2)
张向东
21:02
2010-04-25
订阅
 1  |  2  |  3 

被动局面

让中钢协觉得被动的不仅仅是矿山公司推行季度定价的强硬态度,还有国内大大小小的钢铁企业。

自3月底开始,一些钢铁公司就开始上书中钢协,反映钢铁企业因为铁矿石谈判僵持而遭遇的生产经营困难。

东北某大型钢铁企业的相关负责人说,此前该企业用的矿主要来自国际三大矿山公司,价格按照三大矿山公司去年与日本达成的价格结算。4月1日是传统的长协合同终止日期,这意味着,从这一天开始,在没有签订新的合同之前,国内钢铁企业已经不能再从三大矿山公司进口铁矿石。而由于国际铁矿石的不断提价,国内的铁矿石也都在疯狂涨价。

2009年,由于中钢协和三大矿山公司的谈判一直陷于僵局,当年没有一家中国钢铁企业和三大矿山公司签订长协合同。国内企业大多按照三大矿山公司和日本达成的价格购买铁矿石。

上述钢铁企业人士透露说,由于眼下中钢协以强硬态度坚决抵制三大矿山公司,并且采取铁矿石进口跟踪监测制度,目前国内钢铁企业即便是缺少铁矿石,也不敢轻易向银行申请新的用于铁矿石进口的信用证。

该钢铁企业人士说:“目前正处在僵持阶段,一旦哪家企业先进口三大矿山公司的矿石,就会成为众矢之的。更何况即便是企业申请了,银行也未必能给发信用证。”最近几年,我们从国外买来了世界上最先进的炼钢设备,现在却买不来炉料了。

4月20日,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对记者表示,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国内主要港口到岸的铁矿石没有一吨来自三大矿山公司。在他看来,这是中国对抗国际三大矿商在铁矿石谈判中强硬态度,而采取的有效措施之一。

但此举的直接后果是,由于切断了一部分货源,目前海外铁矿石现货价格一路攀高,与今年年初相比,海外铁矿石现货价格上涨近一倍,目前巴西和澳洲现货矿到岸价已经超过一吨200美元。这一价格已经超过了三大矿山公司此前和日本达成的涨价90%的价格,约一吨120美元左右。

而国内矿石价格更是以海外现货矿为参照,从680元一吨,一路涨至1380多元一吨。不仅如此,国内一些矿山已经出现了囤积惜售的情况。这让国内众多钢铁企业面临更大的成本压力。

事实上,最近一段时间,国内港口铁矿石现货销售也进入低迷期,原因是国内钢铁企业已经进不起如此价格高昂的铁矿石了。前述东北钢铁企业的负责人说,这样的情形如果继续下去,钢铁公司可以考虑熄炉了。

目前还不确定的是,究竟中钢协在采取一些措施封锁三大矿山公司的铁矿石,还是三大矿山公司在有意削减对中国铁矿石的出口,以进一步对中方施加压力。但对于国内钢厂这样的局面,或许三大矿山公司更乐意看到。

前不久,一些国内钢铁企业已经将目前遭遇的矿石短缺危机通过材料上报给了中钢协,他们在材料中希望,能够尽早结束铁矿石谈判。不过,至今负责组织协调谈判的中钢协仍没有给与他们回复。

 1  |  2  |  3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