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线目标:中铝盈利保卫战(1)
姜雷
06:45
2010-08-03
订阅
 1  |  2 

中铝内部会议称,要举全中铝之力,支持中国铝业实现全年盈利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姜雷 中国铝业(601600.SH)正处艰难时世。

一度扭亏的铝板块业务在进入6月份以来,突然出现大面积亏损。中铝集团的铝板块亏损面目前已达到7成。

中铝集团近日举行的半年生产运营分析会议上,中国铝业总裁罗建川称,如果6月份这种亏损状态持续下去,年底将会把上半年的盈利全部抵消,将会出现连续两年亏损的局面。

中国铝业若连续两年亏损,将被ST(“退市风险警示”,列入“ST”类股票”)。本报获悉,为确保中国铝业实现全年盈利,中铝集团已经对铝板块各企业下达了下半年控亏增盈的底线。在中铝内部,这一底线被称为红线目标。中铝集团要求各企业今年的盈利必须达到这一底线。

保底红线

中铝内部人士称,如果按照当前市场价格算,铝板块下半年将亏损,全年也将是亏损的。

中铝若被特别处理,将是致命的。普元林阳投资公司总经理王岩称,对于一直依靠上市公司,通过各种融资工具支持其发展的中铝集团来说,一旦被特别处理,今后在银行授信贷款额度、股票市场再融资等问题上,都将面临硬性的限制。

由此,中铝集团根据当前市场变化,在坚持年初确定的铝板块经营目标和利润目标进行绩效考核的同时,根据当前市场发生的变化,对铝板块企业提出了最后的底线,即红线目标。

中铝集团要求各企业必须完成红线目标,在内部会议上,中铝集团董事长熊维平给各单位下达的红线目标称之为生命线、生死线、高压线。“只有实现这个目标,我们才能确保中国铝业下半年不亏损,确保实现全年盈利的指标。如果做不到这一点,中国铝业就要进入上市公司的ST板块。”

不仅如此,接近国资委的人士称,按照国资委对中铝公司的考核要求,今年公司必须确保达到“B”级。“如果中国铝业全面亏损,肯定达不到国资委考核要求”。

中铝内部会议称,要举全中铝之力,支持中国铝业实现全年盈利。中国铝业是中铝集团最重要的板块公司。

中铝集团要求铝板块企业将保底红线目标层层落实。比如在经营层面,集团要求通过对标,找出控亏增盈、挖潜增效的空间;另外,确保通过期货、现货两个市场实现较好的销售价格,确保营销创利1亿元以上。

中铝集团还要求各相关非上市企业要全力支持上市公司控亏增盈工作,加大自身控亏增盈工作力度,强化各项费用支出管理,合理减少与上市公司的关联交易。

本报了解到,目前很多企业已经将红线目标细化。以山西为例,山西分公司要确保盈利8500万元;山西铝厂要在减少关联交易7000万的基础上,确保不亏损。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