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钢提出重组评估缺项和低评 等待山钢最后确认
种昂
2010-12-31 15:47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2010年12月30日,日照钢铁集团(以下简称“日钢”)在官方网站发布了《杜双华在2010年度工作总结会议上的讲话》(以下简称“《讲话》”)。其中,董事长杜双华首次纰漏了重组搁浅的原因。 

外部因素的干扰 

2009年9月6日,日钢与山东钢铁集团(以下简称“山钢”)签署了资产重组合作协议,约定今年的8月31日交割挂牌。受各种因素限制,导致原来约定的过渡期租赁经营方案无法实施,山钢提出来一次性买断全部资产及业务的方案,在日照市政府的组织下日钢与山钢进行了二次谈判。8月30日,双方又签署了补充协议,约定于11月30日交接完毕。 

然而,这一进程再次被延迟。杜双华透露,最终是“因为外部因素的干扰”,到11月底,原定的交割再次搁浅。经过双方协商,又约定到明年2月底全部完成。 

日钢与山钢共同聘请了中企华作为资产评估机构进行全部资产和业务的审计评估,山钢也组织了庞大的团队对日钢作了尽职调查。从9月以来,日钢抽调了总经理助理以上11人,厂部级一把手20人,专职人员125人配合重组工作。 

但杜双华却认为,目前,评估单位中企华已经对日钢出具了评估意见。按照最初的约定,对企业价值的确认以评估单位核算数额为基础依据,但评估的数字还是没有能够完全体现出日钢的市场价值来,对于缺项和低评的问题日钢已经做了反映,现在正在等待最后的确认。 

钢铁印钞机增速放缓 

日钢是第二富豪杜双华手中最赚钱的企业,有着“钢铁印钞机”之称。但两年来,日钢的增速明显放缓。 

在《讲话》中,杜双华公布了日钢2010年的业绩。2010年日钢全年完成钢产量1236万吨,材产量1210万吨,实现年度计划的101 %;公司全年实现销售收入453亿元,集团全年实现利税76亿元,其中利润45亿元、上缴税金31亿元。截止到今年底,日钢已累计产钢5000余万吨,实现销售收入近2000亿元,实现利税400多亿元,上缴税金200多亿元(包括海关增值税)。 

杜双华坦言,相比较而言,日钢今年的经营管理环境比上年相对艰难一些。这是因为一方面是钢铁和矿石原料市场年内复杂多变,把握脉搏、抵御风险的难度加大;另一方面,下半年以来,为了配合与山钢集团的资产重组,日钢抽调了过半数以上的厂部级一把手离职工作,人员精力牵扯过多。 

日钢的经营数字与历史纵向对比还反映出了一个问题——钢产量和利税的增长率两年来处于停滞状态。从2005年到2009年以来,我们的钢产量分别以99.8 %、118%、40.9%、12.3%的比例增长,利税分别以289%、120%、 0.2%、7.8%的比例增长,而2010年对比2009年,两个增长率都停滞了甚至说是下降了。 

杜双华表示,从今年起,日钢将由大到强转变,不再追求上规模增产量,而是要创高效益、做强企业,走可持续发展路子。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