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钢重组面临空前考验 莱钢股份合并方案遭否决
种昂
2011-01-04 09:16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有着山东第一国企之称的山东钢铁集团(下称“山钢”)近日再度遭遇重组障碍。2011年1月3日,山钢旗下莱钢股份(600102)发布公告称,股东大会未能通过济南钢铁(600022)吸收合并莱钢股份的方案。

据莱钢股份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于2010年12月31日召开201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会议以现场投票和网络投票相结合的表决方式进行。

根据投票结果,莱钢股份股东大会上同意重组议案的比例为55%左右,反对的42%左右,弃权的2%左右。此次换股吸收合并相关议案必须由出席会议的股东,以所持表决权三分之二以上同意才能通过,这意味着济南钢铁实施换股吸收合并莱钢股份第二次夭折。

早在2010年2月24日,上述两公司分别公告了包含定向增发收购资产、换股吸收合并在内的重大无先例的重组方案。但原方案却因“国家宏观经济环境及钢铁行业经营状况发生了重大变化”,使得股价产生了较大波动,而导致重组失败。

2010年12月13日,山东最大的两家钢铁企业重组的新方案出炉。莱钢股份与济南钢铁的换股比例也与上次相同,仍为1:2.43;同时,济南钢铁以3.95元/股发行9.62亿股A股股票购买济钢集团和莱钢集团相关资产。

山钢的重组计划主要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将旗下莱钢股份和济南钢铁合并;另一方面,重组日照钢铁集团(下称“日钢”),并在日照投建精品钢铁基地。令人意外的是,山钢不仅在重组日钢上受到诸多阻力而久拖不决,内部两大上市公司的合并竟也一再受挫。

两大上市公司的整合被认为是山东钢铁业大整合的主要环节。这是因为虽然山东省政府把旗下所有钢铁资产划拨到了山钢名下,但却未能改变旗下上市公司之间以及上市资产与非上市资产之间同业竞争问题。更为重要的是,这些同属山钢的上市公司,却有部分产品类别重叠,各自拥有完整的采购、研发、生产和销售体系,不仅造成了资源浪费,而且难以发挥协同效应,实现产业融合。

如今,经此一变,山钢的重组计划正面临空前的考验——不仅要应对来自民营企业日钢讨价还价,而且还要着手化解旗下两家上市公司股东的巨大阻力。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