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钢重组五矿旗下子公司 山钢重组恐将生变
种昂
2011-02-18 16:16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2011年2月底,被划定为山东钢铁集团(下称“山钢”)重组日照钢铁的最后期限。然而2月18日,五矿发展(600058) 却发布公告称,日照钢铁将重组其控股子公司五矿营口中板有限责任公司。日照钢铁另行开辟战场似乎意味着,山钢重组恐生变故。

五矿营口中板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有30余年中厚板生产历史的钢铁企业,中厚板产能将达到300万吨。然而,在金融危机后,五矿营口中板亏损至今,一直未能扭转局面。根据五矿发展的公告称:董事会同意本公司与日照钢铁、旭阳控股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就本公司控股子公司的管理及重组等事项开展合作。目前,日照钢铁已经先行派人进驻、予以托管。

营口与日照同属临海城市,有着铁矿石、钢铁运输上的天然便利。当初,日照钢铁就是凭着这一优势,每吨钢可剩下200多元的运费,并一度将日照钢铁董事长杜双华推上了“第二富豪”的宝座。

此前,山东钢铁重组日照钢铁的时间被一拖再拖。最初,双方确定为2010年11月底前完成。尔后,又推迟到了2011年2月底。双方博弈的焦点是在于究竟日照钢铁价值几何。

有业内人士分析,在即将被重组的关口,日照钢铁又重组了五矿营口中板公司。山钢不断遇到新的障碍,重组日照钢铁一事将恐将生变。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