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成玉的十分钟(1)
严凯 姜雷
2011-04-09 00:30
订阅
 1  |  2 

经济观察报 记者 严凯 姜雷 在中国石油化工集团(下称中石化)总经理、党组书记苏树林调任福建省委副书记后,一直悬而未决的中石化高层人事安排终于在4月8日落定。

已临近退休年龄的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下称中海油)总经理傅成玉接替苏树林,担任中石化集团党组书记兼董事长。一直被视为接班人的中石化股份总裁王天普亦将得到提拔,担任集团总经理职务。

同时,又一项任命公布,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 (下称中石油)领导序列中排名第三的中石油副总经理王宜林接替傅成玉,担任中海油党组书记兼董事长。虽然中石油总经理蒋洁敏的职务至今仍未有变动,但有消息称蒋亦将步苏树林后尘,出任某地方官员,接任者或将从上层空降。

此次三大石油巨头高管大换班让业内颇感意外。但接近高层的人士则认为,这样的调整应属预料之中,上述接任者均属于过渡期安排,未来国资委将进一步推进央企领导班子年轻化。

傅成玉的十分钟

在北京朝阳门二环路东西两侧,中石化新的总部大楼和中海油总部大楼隔路相望。从中海油大楼办公室走到中石化的总部大楼里,傅成玉用不了十分钟。

但对傅成玉来说,从中海油空降至中石化,两个总部大楼间的距离却价值1568亿美元。2010年《财富》全球500强名单中,中石化以1875亿美元的营业收入排名第7位;中海油则以307亿美元的营业收入排名第252位,两家公司的营收相差1568亿美元。

8日上午,原中石化集团总经理、现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苏树林和中海油总经理傅成玉同时出现在了中石化总部大楼,一同出现的还有中组部副部长王尔乘。之前,傅成玉已经在中海油与中层以上干部进行了告别。

中石化在总部大楼里召开了视频会议。王尔乘在会议上宣布了新的人事任命。傅成玉接替苏树林担任中石化集团党组书记兼董事长。与此同时,在中海油的总部大楼里,现任中石油副总经理的王宜林则将接替傅成玉出任中海油总公司党组书记兼董事长。

在视频会议上,苏树林正式向中石化的160万员工道别,傅成玉亦通过视频表达了自己加入中石化的感受。公开资料显示,傅成玉出生于1951年,比苏树林大11岁。从1982年开始,傅成玉就加入中海油工作,并在2003年成为中海油总公司总经理。

今年6月就将年满60岁的傅成玉出乎意料地空降中石化。在中组部的内部不成文规定中,中管央企一把手副部级干部最晚63岁退休,部级干部65岁退休。三大石油公司均属于副部级单位。内部人士称,傅成玉转任中石化,更多地被视为要带一把年轻同志。

此次空降,傅成玉并未担任中石化集团总经理,有消息称,现任中石化股份总裁王天普或将担任集团总经理职务。王天普现年49岁,在中石化内部素有“火箭干部”之称,38岁就上任中石化副总裁,一直被视为接班人培养。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