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陕煤IPO在即或刷新年内全球IPO规模纪录
张延龙
2011-05-06 09:17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延龙 本网从陕西多位权威人士处证实,当地的“二号国企”、西部能源巨头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在年内IPO几成定局。若成功上市,这家公司的资产规模有望在行业内仅次于中国神华,并刷新全球最大的大宗商品生产和贸易商嘉能可今年5月在伦敦和香港同步上市融资110亿美元的世界最大规模IPO记录。

募股主体将是陕西煤业化工集团下属的控股子公司陕西煤业股份公司,据称,届时陕煤股份融资规模将有望达千亿级,一位主管工业的当地高级官员称,“融资规模将超过以往陕西所有上市公司融资规模总和。”此前,陕西30余家上市公司历年来IPO共募资约600亿元。

陕煤股份成立于2008年年底,由陕煤化工联合3家下属煤业公司和4家战略投资者共同发起设立。陕煤化工和3家下属公司共持股81%,中国长江三峡工程总公司、华能国际电力开发公司、陕西有色金属集团和陕西鼓风机集团分别持股10%、5%、3%和1%。

若按照证监会相关规定,陕煤股份要实现IPO需要在其后3年连续经营盈利,这意味着上市至少需要推迟到2012年。而上述陕西省官员称,陕煤股份的上市已获得了国务院三年经营业绩豁免,为今年上市奠定了基础。

据悉,陕煤股份此次IPO择定的投行是中金公司。目前本网无法获得其最新的详细财务数据,但按照陕煤化工2010年500亿收入、80亿利润(其利润绝大部分来自煤炭业务,即陕煤股份)的规模保守估算,参照煤炭行业平均20倍的市盈率,上市后的陕煤股份有望达到接近1600亿元的总市值。

2010年前三个月的数据显示,陕煤化工来自煤炭业务的收入占整个集团所有收入的比例超过了72%,且是其主要业务中毛利率最高的业务。

与目前A股同业公司相比,陕煤化工的规模依然无法追赶行业龙头中国神华。但与行业规模亚军中煤能源相比,两者则各有千秋。

中煤能源在2010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12.7亿元,高于陕煤化工的500亿元水平;但就煤炭业务而言,陕煤化工45%的毛利率高于中煤能源的38%,这也导致了陕煤化工具有更强的盈利能力。参考这些因素,陕煤股份在上市后市值有望与中煤能源相仿,而目前,中煤能源总市值超过1300亿元,仅次于中国神华位居行业第二。

目前,陕煤化工净资产约450亿元,这也意味着陕煤股份IPO有望实现千亿级的融资规模,一举刷新全球最大的大宗商品生产和贸易商设嘉能可今年5月在伦敦和香港同步上市融资110亿美元的世界最大规模IPO记录。

募集的巨量资金将帮助陕煤化工在未来5年持续大规模投资,以实现其“十二五”末2000亿收入的目标。按照其确定的“十二五”规划,陕煤化工在未来5年将保持年均约300亿元的投资规模。2010年,陕煤化工煤炭产量较上年增长约40%,总收入增长约60%。据悉,其在2011年的计划仍将保持至少40%左右的增速,即收入达到700亿元左右。

充沛的资金和大规模投资将支撑其进一步整合上下游产业链。除传统的煤炭产品外,陕煤化工的煤化工业务收入占比已超10%,尽管规模较小,但其认为,“煤化工业务的延伸,是公司做大做强的必然选择。”

这家公司希望完成对整个产业链的整合,据透露,陕西省的另一家省属国企陕西地方铁路公司,已被当地政府确定划转与陕煤化工,而陕西省方面对其的要求是,在未来数年内对此板块投资300亿,届时“陕煤也将像神华一样拥有自己的货运铁路”,从而摆脱大量煤炭企业面临的运力困局。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