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First Solar联手中电国际新能源开发太阳能
刘伟勋
2011-05-11 09:30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伟勋 5月10日,全球最大的薄膜光伏电池组件制造美国First Solar公司(Nasdaq: FSLR) 与中国电力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0735.HK)全资子公司中电国际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 (下称“中电国际新能源”)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合作开发中美两国及其他国际市场的太阳能光伏项目。

这是First Solar公司2009年进入中国以来,继今年初与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太阳能开发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后,与第二家有央企背景的中国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中电国际新能源的最终控制权由五大发电央企之一的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持有。

此次First Solar公司与中电国际新能源合作的核心内容,是帮助对方进入各自有优势的市场。根据框架协议,中电国际新能源将协助First Solar公司在中国推广应用其薄膜光伏电池组件,后者则将协助中电国际新能源在美国及其他First Solar公司能积极开展业务的市场进行光伏发电项目的投资建设,为中电国际新能源提供项目资源、政策研究、工程管理等方面的支持和帮助。

First Solar公司战略及市场运营部中国区代表白凯文表示,中电国际新能源有可能参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2000兆瓦光伏电站的建设,该公司也是First Solar公司北美2400兆瓦光伏电站储备项目的潜在合作伙伴之一。

2009年9月,First Solar公司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政府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双方计划未来10年内在鄂尔多斯市合作建设一座装机容量2000兆瓦的光伏电站。这一电站将分四期完成,一期工程装机容量30兆瓦,原计划去年6月开工,但由于上网电价等因素尚未确定,至今没有开工。今年1月,First Solar公司与中广核太阳能开发有限公司签署谅解备忘录,共同开发一期工程,目前双方正在商讨合作细节,并进行项目可研报告的编制。

First Solar公司表示,鄂尔多斯项目后面三期工程的合作伙伴尚未选定,任何企业都有机会进入。根据最初的计划,鄂尔多斯200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的二期、三期和四期项目装机容量分别为100兆瓦、870兆瓦和1000兆瓦。二期和三期将在2014年完成,四期工程将于2019年完工。

First Solar成立于1999年,主打产品是以碲化镉(CdTe)作为半导体材料生产的薄膜光伏电池。中电国际新能源的母公司中国电力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发展清洁能源的企业,拥有风力发电、中小型水力发电、垃圾发电、天然气发电及其他发电项目,截至2010年底总装机容量1618兆瓦。不过在光伏发电领域,中电国际新能源处于起步阶段,该公司拥有规划中截至2020年、规模达2000兆瓦的太阳能项目。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