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钢黄天文“下课”王勇强化“管控力”
姜雷刘伟勋北京报道
2011-05-21 09:46
订阅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姜雷 刘伟勋 半年多之后,传言成为事实。5月17日,中钢集团新闻发言人李可杰向本报证实,中钢集团总裁黄天文将不再担任中钢集团总裁、党委副书记职务,中钢股份总经理贾宝军接任其职务。

此前一日,中钢集团召开了中层领导干部大会,国务院国资委企干二局局长姜志刚宣布了这一任命。之后召开了中钢集团党委(扩大)会议,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部署。

在央企行政序列中,中钢集团总裁为司局级。黄天文现年56岁,距离惯例的60岁退休年龄,还差四年。接近国资委的人士称,这也是王勇主政国资委以来,首位未到退休年龄,也并非升迁或平调而被免职的央企一把手。

本报获悉,黄天文个人并无经济问题,应属“无过错”免职。上述人士称,此前所称海外业务巨亏、并购资金黑洞等并非免职的根本原因。“主要还是中钢集团管控混乱,内部矛盾比较突出,这一点上作为一把手是必须要被问责的”。

同中钢的路径类似,过去几年,在做大做强的指引下,有相当部分央企通过并购迅速做大。

本报获悉,中钢集团新设立了运营改善部,以进一步加强投资管理。公司年初,这家公司还成立了风险管理与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以加强对相关工作的管控。

功过是非

黄天文是2003年被国资委任命为中国钢铁工贸集团公司总经理。之前,他担任另一家央企五矿集团的副总裁。“此前黄的工作经历与中钢没有交集,他担任中钢集团总经理是空降的,是带着整合的任务来的。”一位曾工作于中钢集团内部人士称。

黄天文做的第一件大事就是给企业改名字。2004年,中国钢铁工贸集团公司改名为中国中钢集团公司。“不要小看这个简单的改动,企业的气势和噱头都出来了。”上述人士称。

改名的背后,是黄天文对中钢集团的重新定义。之前,中钢集团仅仅是一家传统的商贸企业,由原隶属冶金工业部的中国冶金进出口总公司、中钢钢铁炉料总公司、中国国际钢铁投资公司、中国冶金钢铁加工公司合并组建而成。

国家冶金局又将为冶金行业服务的中国冶金设备总公司等企业陆续划入。当时集团下属100多家二级子公司。企业资产规模小,各自为政,同业竞争的现象也十分严重。

黄天文将中钢集团重新定义:钢铁工业和钢铁生产企业提供综合配套、系统集成服务的现代生产性服务企业。多次内部会议上,黄天文都强调,中钢集团为整个钢铁行业服务,要让所有钢厂都离不开中钢。

上述人士称,黄天文做事思路清晰,霸气十足,干事情不会瞻前顾后,不拖泥带水。这也让黄对中钢的整合从一开始就大刀阔斧。完成内部整合后,黄天文契合时任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的思路,为中钢拟定了一条以并购做大做强的策略。

2005年起,中钢集团陆续并购重组国内冶金行业七家龙头生产企业。之后又开始海外矿山资源的收购。在一系列的并购重组,逐步构建起了“矿业、炭素、耐火、铁合金、装备制造”五大产业运作格局。

此间适逢钢铁景气周期,中钢集团的销售收入也节节攀升,从2004年的201亿元,猛增至2010年的1860亿元。彼时,中钢集团的扩张被称为“中钢模式”,亦被当时要求央企做大做强的大股东国务院国资委所推崇。

矛盾凸显

盘子做大之后,整而不合的风险也就逐渐凸显。

曾参与中钢集团上市的人士称,中钢集团的资产量够大,但质却不佳,下属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是资产负债率过高,企业亏损严重。

2008年,中钢出资14亿美元收购澳大利亚中西部矿业公司100%股权,原计划铁矿石年产量3000万吨以上。但至2009年,这一项目仍处于前期勘探阶段,当期亏损9281万元。

2010年,中钢与民营钢铁企业山西中宇钢铁有限公司之间的巨额资金往来,形成了近40亿元欠账。中钢与另一家民营钢铁企业河北纵横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之间也存在类似的严重问题。

本来,在2007年,中钢就启动了上市计划,但中钢集团的上市计划被无限期推后。从2008年底开始,中钢集团的上市计划就戛然而止。“当时面临的一个程序上问题就是亏损,连续3年盈利达不到是不符合上市要求的。”

上述人士告诉记者,注意观察中钢集团从2008年以后的工作报告就可以看出,每年只是对外公布企业的营业收入,但对整体利润都是一笔带过。“实际上中钢这几年一直处于亏损和盈利的边缘,长期的资产负债率达到了80%以上,2009年底甚至达到了90%以上。”

有报道称,在2010年审计署进入中钢集团调查中钢与山西中宇40亿元欠账问题时,就明确指出,中钢管理混乱,决策无序,投资冒险,存在财务管理混乱等诸多重大问题。

接近中钢人士称,作为资源性企业投资失误并不是导致黄天文下课的根本原因。从内部整合到外部并购的整体失控,这种失控才是国务院国资委最为担心的。

他透露说,黄天文内部改革虽然厘清了企业小散乱的局面,但改革过程中也触及了部分既得利益者。中钢集团下属企业相关人士更是直言不讳称企业内部分山头,领导层和管理层在企业发展思路上不统一。“有些投资并不是黄天文一人所能掌控的。”

本报获得的黄天文在今年的内部讲话显示,黄特别强调了企业一把手的重要性,“千军易得,一将难求,一把手水平决定了一个企业的水平。”他还强调说:班子好、企业兴,班子差、企业亡。

问责

国务院国资委从2009年开始就已经注意到中钢集团存在的上述问题。也通过一些人事调整来加强对中钢集团的控制。

2010年初,武钢副总经理贾宝军空降至中钢集团,接替符岳岩出任中钢股份总经理一职。符岳岩亦是2008年国务院国资委空降至中钢股份,原任攀钢副总经理。

事实上,从去年下半年审计署对中钢进行审查后,关于黄天文去职的消息就已经在小范围流传。一位协助中钢开拓澳大利亚市场的人士称,对于黄的离职并不感到惊讶,4月底商务部、国开行和澳大利亚大使馆召开了一次会谈,但前两者都没有邀请黄天文参加。

中钢内部人士也感受到细节变化。“此前每年工作会议的主报告都是黄总亲自作,今年换成了贾总来作,黄总只是作了总结发言”。

接近国务院国资委的人士称,之前国务院国资委对于中钢集团整体上市计划的迟迟无法推进就表示过不满,多次询问。2007年,中钢集团就启动了名为长江项目的整体上市计划,但后来因为扩张过快引发的财务问题,以及资产整合引发的内部矛盾,悄然停止。

同为央企,中冶集团几乎在同一时间开始筹划整体上市,这家公司早在两年前就已经完成了A+H上市。这也是为什么在2010年工作会议上,黄天文提出2010年中钢重点抓好四项工作的首位就是抓上市。有消息称,国务院国资委对于央企提出了资产证券化率要达到90%以上的要求。

在上述国资委人士看来,黄天文的去职实际上也是国务院国资委强化对下属企业管控的具体表现。在121家央企中,实际上分为两大阵营,53家央企包括中石油、中石化等大型央企党政一把手由中组部直接任命和管理。

剩余的二级央企的一把手由国务院国资委直接任命和管理。这些央企以前规模都不是很大,近年来在国务院国资委做大的要求下发展迅速,包括中钢集团等,但也引发了难以控制等难题。

上述人士称,今年以来,国务院国资委对于央企改革已经有了重新的定位,不再强调要做大做强,而是要做强做优,主业突出。

黄天文也意识到这些变化。“黄天文比较灵活,做事较为积极。他的变化这几年比较大,原来中钢刚到澳大利亚投资时,他对澳大利亚理解不太充分。现在他比较温和,很礼貌,也很尊重澳大利亚的情况。”

今年工作会议上,黄天文也对中钢集团的定位提出新的调整,指出要为钢铁工业钢铁生产企业及相关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并强调产品结构实现从低端向高端、附加值低向附加值高转移,产业结构上积极探索战略新兴产业。

只是这一切黄天文已经不需要去做了,同为空降兵的贾宝军将完成对中钢集团的新一轮整合。据悉,黄天文的下一步安排还没有明确,但有可能是出任某央企外部董事职务。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