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俊康:差异化才能打动人(1)
廖杰华 刘真真
2011-05-19 15:16
订阅
 1  |  2  |  3  |  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廖杰华 实习记者 刘真真 不像移动互联网,当下中国房地产业的故事,并非能够令人产生激情,特别是要将这样的故事讲给资本市场听的时候。

国内房地产宏观紧缩阴影至今仍挥之不去,而在当下,日本地震、全球通胀乃至地缘政治恶化等诸多因素,困扰全球资本市场,此间要展开这样的一个IPO,无疑是一个难度极大的挑战。

莱蒙国际(03688.HK)8周前成功上市,近2个月来的表现稳定,表明这是一个较为成功的运作。这是今年内地首个房地产企业登陆香港联交所主板的IPO项目。

很多购买这家公司股票的战略投资者称,他们的介入主要是因为黄俊康这个人,一个拥有三十年多元化跨界创业、投资的经验,以及在香港、内地的房地产开发和运营经验的低调生意人。

如今的黄俊康是莱蒙国际的董事长,也是内地上市公司天虹的副董事长和第二大股东。此外,黄俊康还是益力矿泉水、圣像地板、福临门、金龙鱼、长城葡萄酒、凯莱酒店、三亚亚龙湾25平方公里综合开发等许多知名品牌的发起与创办者。

作为这个运作的操盘手,黄俊康信奉合作、共赢的商业哲学。他深信,只有差异化才能打动人。

即使如此,在他三十多年的从业生涯中,甚少接受访问,也很少发表演讲,首次接受专访的他,眼睛里最初闪过一丝紧张。

从天虹到莱蒙

经济观察网:从1984年参与创办天虹商场到莱蒙国际成功上市,有些怎样的故事?

黄俊康:跟其他人相比,我的创业生涯可能相对特殊一些。三十多年来,我见证了投资领域、房地产行业和零售百货业里的起起伏伏,积累了一些跨行业经验。

1997香港爆发金融危机,我在大环境极具恶化的背景下度过难关,随后转战内地,布局当时刚刚起步的房地产市场,在珠三角、长三角和京津地区提前站位。有人说我历经了国内地产市场起步-繁盛-调控-爆发-再调控的多轮经济周期,这话不假,这也是莱蒙国际如今最宝贵的经验。

经济观察网:这与成长经历有关吗?

黄俊康:应该有些关系。我家祖祖辈辈都是香港人,由于曾祖母是英国人的缘故,我身上还有八分之一的英国血统。当年,抗日战争爆发后,父母陆续在香港参加抗战,解放后调回国内工作。可能是香港家庭环境与内地成长经历的缘故,让我能够很好地吸收两地文化所长,既耳濡目染香港的中西文化特色,同时与内地文化亦相亲相近。1980年,我回到香港从商,以贸易起步。1984年参与创办天虹,后来又有了一系列持续的创业与投资。

 1  |  2  |  3  |  4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