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公司产业 > IT/家电

中国服务外包企业境外上市 文思破题

  
作者:沈建缘
发布日期:2007-12-07

经济观察网讯 本报记者沈建缘 北京报道

最近一个月,文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淑宁异常忙碌。

11月28日,这家总部位于北京的软件外包企业宣布,该公司计划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VIT。其承销商由花旗环球金融公司和美林证券共同担任,Jefferies & Co、Fenner & Smith 及Susquehanna Financial Group等将负责市场调研和股票发行。文思首次公开募股765万股,每股上市发行价格为7.5-9.5美元。

据了解,文思原计划融资约1.3亿美元,但由于美国市场“11月对新发股票的关注度不高。投资人对新发行股票的关注大不如前。”后将融资金额调整为约7200万美元。过去两周,陈淑宁正带领高管团队在欧美各主要市场进行公开路演。

这是国内从事软件外包业务的企业首次计划在美国上市。根据文件,花旗和美林等承销商将拥有114.75万股优先购买权。业内人士分析,两大投行不惜放低身价“与人分食”,是为了争夺中国服务外包企业境外上市“第一”的样板。

文思“样板”

文思创立于1995年,由承接微软的外包业务起家。目前人员规模为4000多人,仅次于国内最大的服务外包企业东软和中软,而在3年前,文思还只是一家只有200多人的小公司。

在文思的发展历程中,风险投资并不是第一次发挥作用。2005年,文思获得联想投资和美国风投公司DCM(Doll Capital Management)1000万美元投资。据文思当时的业务人员介绍,“DMC派来的老外董事给一屋子用中文开会的人带来了新的变化。”

风险投资不但带来了资金还带了了“老外效应”,2005年是文思业务拓展最有成效的一年。公司的人员规模急剧扩张到600人,业务构成从单一的微软中国业务扩大到微软全球——不只是美国总部,还有英国、丹麦、爱尔兰等地。到年底,文思的人员规模翻了一倍达到1300人。

文思的一位负责业务的执行副总裁那时三天两头去美国,“不是泡在美国西雅图的微软总部,就是趴在办公室的墙上看微软全球组织架构图。”以便从微软庞大负责的系统中找出文思能够承接到的外包业务。

2006年,文思在与国内另一家领先的服务外包企业竞争中获胜,得到了微软中国研发集团两大新业务开发的外包订单。同时,在美国微软总部,文思打败了长期“驻守”在那里的某印度外包企业的团队,获得了微软全球最新业务的外包订单。“当时对方有几百号人长期在微软工作,但我们是‘零’。我们不得不调动所有力量,甚至与两家公司进行战略合作,最终在技术和人员配置上战胜他们。”文思的一位技术负责人告诉记者。

第一次打败印度竞争对手的文思不但赢得了“中国的胜利”,也赢得了自己的胜利。2006年,文思的盈收超过4亿元,人员规模达到2000人。

高速发展很快为文思带来了第二轮风险投资。2006年,成功投资过Google、思科、雅虎的美国红杉基金第一次进入中国市场就选择了文思,其美国和中国两地公司共同投资,加上首轮投资人DCM和联想投资追加的资金,文思又获得3000万美元。

2007年,在风险投资推动下,文思调整下一步发展战略,将业务从单纯的研发外包扩大到研发外包、IT服务和企业级解决方案三方面。上半年,文思并购了一家上海专门做对日外包业务的企业,进入日本市场。除了软件测试和开发、文思还为金融、通信、民用航空、制造业、零售业等领域的全球客户提供企业解决方案和全球化服务。客户包括微软、IBM、惠普、花旗银行和摩托罗拉等等。

有一组调研数据显示,2007年文思的年增长率达285.80%。

中国“势力”与“印度奇迹”

谈到文思的海外上市,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周铭认为:“中国服务外包企业要获得高端业务就必须直接进入海外市场,到海外去上市,会是越来越大的投资市场。”

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中国研发集团主席张亚勤也表示,“中国缺乏大型服务外包企业,通过资本手段快速扩大企业规模是目前比较可行的办法。”

与印度的软件外包企业相比,中国的服务外包企业规模偏小,还没有一家盈收超过10亿美金的企业,但印度企业中至少有10家企业达到这个规模;中国的外包企业人数最多的东软约有1万3千人,印度企业则动辄3、4万人,四大外包企业之一的Infosys过去3年人数已从5万人增长到8.2万人。

国家发改委高新技术司司长许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2006年,中国软件服务外包出口增长50%,其中但产业规模、企业品牌和国际资本运用方面与印度相比仍有差距。” 有数据显示,中国软件外包2006年规模约10.9亿美元。而印度软件和服务外包产业2006-2007 财年总收入则超过 478 亿美元。目前,印度4大软件公司中有3家已经在美国纽证券交易所或者纳斯达克上市,印度最大的软件公司TCS早在2004年8月就在印度孟买证券交易所上市。

虽然面对如此强大的竞争对手,中国服务外包企业也并非毫无机会。根据IDC的调查,在100多个发包对象的选择中,65%的企业将中国作为首选发包对象。不过,面对如此之多的机会,国内的软件外包企业并没有完全做好准备。

微软中国的外包业务是文思等很多中国服务外包企业收入的重要来源,2006年,微软在中国的外包金额为6300万美元。根据微软与发改委合作备忘录的目标,未来五年微软在国内的外包订单将到达1亿美元。但事实上,很多“靠微软养活”的企业们正在面临如何“发展壮大”的瓶颈。

“如果到2010年,中国没有诞生2万人以上规模的外包企业,就没有能力做高端项目。”  微软中国研发集团战略合作部资深总监申元庆说,“中国正处在服务外包的上升期,但现实与目标之间仍有差距。”

当中国的人力资源成本优势正在逐渐被一些新兴市场如越南、爱尔兰、俄罗斯等地所取代的时候,面对服务外包市场的激烈竞争,最好的办法就是快速壮大。用中国外包企业的老对手,印度公司Infosys的中国首席执行官林德茂的话说,“中国企业与其把印度作为假想敌,不如尽快提升自己的价值。”

对此,与微软合作了12年的博彦科技有限公司CEO王斌认为,“微软的项目只是中国外包企业都发动机,未来的挑战在于提升自身的实力发现新的商机。”今年7月,博彦刚刚收购了一家印度外包企业,不久前又在新加坡设立了分公司。据了解,该公司也有在美国上市的计划。

预计到2008年,全球服务外包的市场规模将突破1万亿美元。文思们在资本市场走出的一小步,将是中国服务外包企业迈向国际市场的一大步。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
网站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