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9-04-20
王然
订阅

DRA首次进入国标 与杜比AC-3抗衡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然 4月19日,《多声道数字音频编解码技术规范》(简称DRA音频标准)获批成为我国音频国家标准,DRA作为目前我国音频领域唯一获批成为国家标准的一项核心技术,这意味着在音频领域中国企业有了属于自己标准的同时,也预示着国外公司长期垄断音频技术市场的局面将被彻底打破。

同大多数电子信息技术一样,长期以来,全球数字音频的核心技术基本掌握在美、日、欧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公司中,他们研发或联合研发了相关的音频标准如杜比AC-3、DTS、AAC、MP3等,并拥有大量技术专利。

而在DRA音频标准研发之前,中国并没有与以上几个音频标准叫板的自主音频技术,或者说在这些音频标准中也没有中国企业的专利,这让中国企业在该领域不得不面临缴纳高额专利费的困扰。

由于技术滞后并由此引发的巨额许可使用费用,对我国相关产业发展产生了很大压力。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估算,随着数字音视频产业的飞速发展,如果我国没有自主的数字音频标准和核心技术,全国每年在数字音频领域需要交纳的知识产权许可费用高达80-100亿。

在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推动下,成立了数字音频项目公司——广州广晟数码技术有限公司。广晟数码公司的目标就是创建我国自主的数字音频标准,并构建以知识产权为核心的数字音频产业链。

作为目前DRA应用最为成功的市场,中国移动多媒体广播CMMB绝大部分品牌终端都已经集成了DRA解码功能。记者了解到,在开通了CMMB信号的158个城市或地区也已经播出了2套采用DRA格式的音频广播节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部分地区还采用DRA格式播出了地方广播节目。根据CMMB二阶段规模试验网的规划,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广播节目播出,预计几年内将有数千万人可以收听DRA格式的音频广播节目。

国家广电总局科技司副司长王联日前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国家广电总局将全力协助DRA音频技术完成与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环节上的适配和融合,与广播电视数字传输、音视频存储介质等体系的适配和融合,和各种接收、播放终端的适配和融合以及与普遍应用的终端芯片的适配与配合。同时,王联还透露将统一标准,以更方便DRA音频技术在CMMB市场的推广。

不过王联表示,由于终端产品兼容多种音频标准,而且DRA刚刚走出实验室样机阶段,因此DRA的大范围产业应用还需要国家政策的持续扶持。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