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诺基亚压货渠道商背后

订阅
2009-06-03
王然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王然 5月26日,上海淮海国际广场,饭桌边,一个手机经销商举杯走到曹纹察面前。“曹总啊,压量能不能有点儿分寸啊,这么压法,我们受不了啊。”另一个经销商在旁打趣:“诺基亚就是‘诺基压’嘛!”曹纹察抿笑不答。

曹纹察是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华东区总经理。他这天第一次正面接触了这位经销商。一年多以来,经销商多次向诺基亚反映压货任务量大、罚款不合理的现象。

诺基亚制定任务量,经销商完成任务量可得到返点。现在的问题是:只有通过窜货 (经销商往非负责区域销售商品)才能完成任务,但是抓到窜货就要被诺基亚罚款。

诺基亚的销量下降速度比行业下降速度要快。不过,诺基亚在财报中说,2009年,诺基亚继续致力于提升其在移动终端市场的份额。这对经销商来说,或许不是个好消息。

恶循环

一周前,诺基亚手机经销商集聚长沙,商讨“彻底扫除”诺基亚的“霸王条款”。(详见本报5月25日30版《诺基亚渠道“内伤”》)此次会议后,华东是诺基亚反应最快的区域。

5月26日下午,诺基亚北京、天津的经销商也聚在一起商讨此事。此时,诺基亚正开展声势浩大手机新品发布活动,诺基亚全球执行副总裁安西·万约基(AnssiVanjoki)、诺基亚全球高级副总裁赵科林、诺基亚全球副总裁邓元軻悉数登场。“诺基亚装作不知道。”诺基亚一家北京的经销商说,他至今还没有得到诺基亚的回复。

江西长宏通讯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才波称,周一甫一上班,下面的工作人员就接到诺基亚售后部门的电话,被告知自6月开始,窜货不能换新。

因不满诺基亚渠道政策,4月开始,胡才波已经暂停与诺基亚合作。诺基亚签约经销商须预付货款,还可能承担窜货罚款。完不成任务量就拿不到返点。完不成任务量就要窜货,一经被抓就要罚款,罚款从返点中直接扣除,有时候返点甚至不足以交罚款,就从下个月的货款中扣除。

经销商几无反驳之力,如诺基亚窜货通知单上所写,“违约金将在折让中直接扣除,此批机器不接受贵司的任何申诉请求,直接扣除折让”。一位经销商表示,他的店一个月被制定了300万的任务量,正常一个月只能完成100万,大部分货只能抛给其他渠道。

诺基亚制定了严格的区域政策,据一位湖南经销商介绍,即使同处于湖南的长沙和湘潭相差只有40公里,大多是夫妻店,但是经销商之间也不能窜货。“我是卖方,有时候我也不确定到底是哪里的人来买货啊,有人来买我总不能不卖吧。”上海一家经销商说。

压货链条

诺基亚公关负责人黄迅称,诺基亚不是向渠道压货最严重的公司。

诺基亚关于手机窜货问题的声明称,在消费品营销领域,授权经销和窜货管理为通常采用的营销手段之一。诺基亚的授权经销和渠道管理,旨在维护各个经销商的合法权益。

诺基亚是市场份额最大的公司,目前,中国每10台手机中就有4台是诺基亚。

诺基亚芬兰总部制定半年销售任务量,分配给全球六大区域。中国作为一个独立大区拿到一定任务量,再根据不同渠道(主要分为全国直供分销平台、省级直控分销平台、代理商和直供零售)细分任务量。

其中省级直控分销平台下面设有众多的经销商,据胡才波介绍,3月,江西省级直控分销平台制定了2500万元人民币任务量,其中,胡才波的长宏通讯占据约35%的市场份额,那么,长宏通讯的任务量就是875万元(2500万元×35%)。

任务量通常逐渐递增,北京一家经销商称,下月任务量以前三个月平均值为准,淡季取平均值,旺季就增加20%-30%。

另外,根据对市场的预测以及对市场份额的追求,诺基亚还会制定一些不确定的量,让省级直控分销平台自己处理,省级直控分销平台就会压货给下面的经销商。

无论压量多少,经销商都要完成。诺基亚的返点政策分为月返和季返,当月完成能拿到月返,一个季度完成再拿到季返。“即使在江西完不成,在别的地方也要想办法完成 (窜货)。”胡才波称。

这样算下来,经销商每个月的任务量都是超负荷完成的。胡才波说,经销商自身渠道覆盖能力有限,窜货商在一定程度上把诺基亚的产品带到了中国更远的地方。

过去几年,诺基亚发展势如破竹,并稳坐市场老大位置,富有中国特色的经销商模式功不可没。据称,诺基亚能够非常精确地掌握中国各地市场数据。

本报采访的多位经销商都表示,诺基亚制定的任务量都是口头通知。

省级直控分销平台更多的是作为资金、物流平台,诺基亚对销售终端实行指导价格。但是中国横行的窜货令市场价格非常混乱。

“没有我们,消费者买到的只能是高价产品。”长沙窜货商刘友明说,“我的市场调价系统比诺基亚的还快。”

诺基亚的压力

中国是诺基亚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也是全球最大的手机消费市场。但是,诺基亚的霸主地位正在受到威胁。

据GFK调研数据显示,在中国,2009年2月的市场份额与2008年2月就发生了显著变化。2008年2月,诺基亚的市场份额高达42.6%;2009年2月下降至39.9%,下滑了2.7个百分点。与诺基亚下滑形成鲜明对照的是,2009年2月三星市场份额猛增到22.7%,2008年2月为15.4%,大涨7.3个百分点。

诺基亚的市场份额压力直接传导在经销商身上。

“相当了解疾苦。”上海的一个经销商如此形容曹纹察。他正在整理资料,准备近日递交给曹纹察,曹纹察也表示诺基亚要开全国研讨大会商讨渠道政策“找到平衡点”。

去年北京奥运会前,诺基亚经销商曾经全国“起义”,“声讨”诺基亚窜货罚款,诺基亚曾经也回吐三个月的罚款,但此后,压货、抓窜货、罚款循环依旧。

“这次我们一定要坚持到底。”上海一经销商说,“一切规章、协议、罚款都需要通过书面形式盖章生效。”目前,压货是口头通知,罚款额度是口头通知,罚款单只给一个串号(每台手机的唯一编号),没有机器、没有发票。

“诺基亚幸好没有全部用掉罚款的钱。”前述经销商回忆曹纹察说过的话,或许,当务之急,罚款还能退还一些。

不过北京的一家经销商称:“目前为止,我不想和诺基亚对着干,事态闹大了,担心被诺基亚从经销商中砍掉。”演变成一个窜货商,没有稳定渠道,很难做大。

今年,是艰难的一年。“五一之后淡季淡得太多,销量骤减了70%-80%。”北京一家经销商说,“新品没有什么特别好卖的,除了5800比较好卖,就是对于新推出的N97市场预期较高。”

根据诺基亚发布的2009年第一季度财报,估测整个行业移动终端销量为2.55亿部,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4%,比上一季度下降16%。诺基亚移动终端销量为9320万部,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9%,比上一季度下降18%。

诺基亚经销商的任务量没有顺势减少,经销商们说,他们的任务和去年同期相比,还有小幅增加。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