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UT斯达康贿赂中国国有电信企业被判罚

订阅
13:52
2010-01-04
王芳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芳 美国司法部于12月31日宣布,电信设备制造商UT斯达康已经同意支付300万美元的罚金来和解其贿赂在中国国有电信企业高管一案。

美国司法部和证券交易委员会指控UT斯达康通过旅游和赠送其他贵重物品等行为贿赂外国官员,尤其是对中国国有电信公司相关人员进行贿赂。

300万美元的罚金分为两个部分。其中150万美元是美国司法部以违反美国《反海外贿赂法》向UT斯达康征收的罚金,美国司法部文件称,UT斯达康(中国)借培训之名,安排中国国有电信公司相关人员前往美国著名景点旅游,包括夏威夷、拉斯维加斯和纽约。

另外150万美元是美国证券交易委员(SEC)会向UT斯达康征收的罚款。SEC在文件中详述了UT斯达康历年来的贿赂行为。文件指出,UT斯达康为中国客户相关人员支付旅游费用,来获取和维护合同。文件称,UT斯达康在完成网络设备安装后,送一些客户的工作人员参加所谓海外培训。UT斯达康(中国)通过旅行代理商支付旅游费用,所有费用均计入培训名下。2002——2007年,UT斯达康共为约225次客户旅游支付700万美元。

SEC还指出,UT斯达康还为中国客户参加美国大学的培训项目支付费用:2002——2004年间,UT斯达康至少7次为中国客户在美管理培训项目支付费用,这些项目大多由经理级别客户参加。培训项目包括基本的管理课程,并不是特别针对和UT斯达康产品相关的项目。根据SEC的文件,UT斯达康总共为此项目支付超过400万美元,这些支出被记录在市场行销开支项目下。

此外,SEC还指控UT斯达康向客户及其家人提供好处。2001——2005年间,UT斯达康向中国和泰国的客户或其家人提供美国公司的全职工作岗位,至少有10次。UT斯达康在2年内给至少三名从未在公司服务过的人提供岗位和薪酬。UT斯达康还为这三人在新泽西提供永久住处,而三人后来均在UT斯达康的帮助下获得了绿卡。

国内外媒体纷纷指出,此次贿赂案件让让原本经营困难的UT斯达康雪上加霜。

以“小灵通”起家的UT斯达康与运营商之间的业务关系十分密切,甚至公司成败全都系于运营商身上。小灵通按照要求需要在2011年之前退市,运营商不断缩减小灵通投资,UT斯达康从此一蹶不振。自从2005年,UT斯达康就陷入亏损的泥潭而无法脱身,多次大规模裁员。2009年11月5日公布的UT斯达康第三季度业绩显示,公司继续亏损3460万美元,之前的第一和第二季度,分别亏损6740万美元和8430亿美元。至此,UT斯达康已经连续亏损4年之久。

为了自救,UT斯达康先是将其全球扩张的战略改为收缩,把美国的智能部门搬到中国,并将销售力量优先用于中国和印度市场。

2009年12月21日,UT斯达康以9.5亿元人民币(约1.40亿美元)的价格向中南集团出售其位于中国杭州的资产,杭州一直是UT斯达康在中国的总部,资产包括了生产运营、研发、管理等部门。出售完成之后,UT斯达康仅在北京和深圳保留研发和市场中心。

2009年,有多起外企在华行贿案被曝光。2009年7月28日,美国证交会公布了一份行政诉讼档案文件:关于艾利·丹尼森公司行贿中国政府官员。8月,美国司法部披露,美国控制组件公司(CCI)在全球行贿。在CCI的行贿名单中有至少8家中国公司,包括中石油和中海油。

而这次,美国司法部没有再公布收受贿赂的中国公司具体名字。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