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粉丝产业链
闫薇
2010-08-03 23:39
订阅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闫薇 “朋友送来一部三星3G的手机,说让我用一用,并在微博上介绍一下。我想这不就成广告了吗?现在世界上最不缺的就是广告,我的微博的原则是绝不做广告。我把这部手机送给微博上的朋友,只有一部,如何送?送给谁?请大家出出主意(此事我交待给李楠办了)。”

这是潘石屹微博中的一条,潘是SOHU中国董事长,也是微博达人。从最后的情况来看,这更像一则效果更好的广告,与他微博中所期待的相反。

“粉丝”生意

受潘石屹之邀的李楠很快执行了潘的想法。几分钟后,她在微博上发帖说,“时间如此紧迫,加之实在不想以此做广告,所以还是用秒杀的方法最为公平利索,在10点59分55秒到11点之间,在潘总此条微博上留下评论的 ‘脖友’将获得这部手机,前提是要是潘总的粉丝,如果不止一位留下评论,时间最靠前者得,且要在5分钟内回复我,留下真实地址姓名。”

两天后,一位名为“漂在哈尔滨”的人成为幸运儿,从数以万计的秒杀人群中脱颖而出。

截至7月22日,宣称不做广告的微博达人潘石屹有超过116万的粉丝。

这个广告效应可见一斑。然而,现在这已经成为一项生意。有专门从事微博粉丝生意的公司能让粉丝转化为现金。这家广告公司的一位人士透露,拥有超过1万粉丝的博主就已经具备做广告的资格。该公司的工作之一就是寻找可以与其营销话题相匹配的微博达人。

三星手机的这次成功的营销案例被广告界人士反复提及。

比起论坛上默默无名的草根所搭建起来很难量化的营销效果,微博显示出了很多优势。上述广告公司老板告诉记者,通常发一条帖子的价钱是20元。加上营销费用等,公司再向其客户收取每条帖子收费200到300元不等。比起视频广告来,要划算多了。其效果却是粉丝和粉丝的乘积,成几何倍增长。通过转发,实现精准投放。

微博中存在一种现象:当一条热门帖子被发出后,会有多个好友来转发,而转发到某个时候又会被发帖者本人转发,并持续转发下去,发帖者本人可能在这条帖子的转发链中多次出现。这是因为,发帖者发出的帖子总是显示为最新,如果经过转发则又会在好友中间显示为最新。这是一种即时快速膨胀的链式信息传播。

不过,对于微博的名人博主来说,这种营销也有烦恼。潘石屹曾在微博上发表“我要去排队买iphone”。这样一句简单的流水账,也被网友质疑。他后来又解释“你们误会我了,我不是的联通的托,更不是联通什么的代言人。”

制造“粉丝”

如果粉丝不够多,不能形成广告公司寻找的目标,也无妨。“出名”是可以买来的。仅在淘宝上,就已经涌现出大量出售微博粉丝的店铺。

在各种名为“粉丝”的店铺中,粉丝的价格不等,分类详细。有的是:10个粉丝=1元。更常见的促销模式则是打包买卖,比如被冠以“高质量、永久粉丝”称号的商品,促销价格是100人16元。如果要是批发的话,30000个高质量、永久粉丝的价格高达2399元。而店铺对于“高质量、永久粉丝”的定义则为,“每个粉丝都有五六百个自己的粉丝和不等数量博文,有一定的活跃基础,而且会不定期活跃,全部是高质量的粉丝,技术过硬所以我们郑重承诺:如果粉丝掉了,包补齐。”

人们还可以专门购买评论和转发,50条评论的价格为28元,100次转发则花费10元。这里的“评论”是“全天均匀发布、有内容针对性的高要求评论”。

如果想省事,还可以购买店铺推出的套餐 “新浪微博粉丝1500人+转发500条 +评论100条”的价格为199元,“微博粉丝1000人+转发400条 +评论20条”的价格为229元。

来源也是要道

除了发帖的内容可以订价交易,微博的另一个盈利之道是帖子的来源。

位于美国芝加哥的一家通信公司告诉记者,世界杯期间,该公司曾送给通信界一位活跃博主试用其一款新上市的手机,价格在5000元左右。作为其友好用户,该通信公司对这位博主的要求只是“多用用这款手机发微博。”

远在约翰内斯堡的这位通信界人士,在网上人气颇丰。每当看到一番新奇景象,他都会发一条微博寄语,其后面就写着 “发自于我的IPHONE”、“发自我的三星手机”、“发自我的摩托罗拉。”他常常带有三到四款手机。

事实上,广告公司的选择也不是随机的。比如,韩寒的微博常常来自 “我的乐PHONE”,联想认为韩寒的微博会黏合到新锐人群。同样作为联想手机代言人的黄健翔所能覆盖的人群年龄则偏大一些。

上述广告公司人士告诉记者,“传统的广告等传播方式是推向别人,别人是被动的,躲避的。而微博是要用你的智慧、美来吸引别人关注你,是主动吸引的力量。”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