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接盘华谊正解
李丽杨阳
2011-05-14 09:09
订阅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李丽 杨阳 5月9日,华谊兄弟(300027.SZ)发布了股权变动公告,5月6日,腾讯公司斥资4.4亿元接盘了5笔大宗交易。购买股份后,腾讯持有了华谊兄弟4.6%股份,成为了第一大机构投资者。

在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看来,电影以后在华谊的整个业务板块中只能算作是“旗帜”和“品牌”,而真正为华谊带来利润的是“大娱乐”布局:“内容+渠道+衍生”。此战略让更加需要华谊有强势资金支持。

除此之外,华谊个人股东减持风险一直被媒体不断提起。无论是马云“为改善生活”而套现,还是冯小刚减持184万股,甚至华谊年报也把个人股东减持放在了华谊的风险分析之中。

腾讯的加盟,将给华谊带来新局面,也将带来新平台,当然还有强大的资金支持。事实上,对于腾讯而言,何尝不是一个为资金寻找出路的好机会。

华谊的内容

“去年全国有500部电影,我们公司7部电影占了全部市场30%的份额,这不是常态,这种态势华谊也很难继续延续。”王中军明白,在华谊三大业务板块中,内容制作是华谊的强项,渠道和衍生板块却刚刚起步。

华谊无论是从明星以及导演上面都占据非常大的优势,而这两块正是影视制作的重要环节。

据了解,华谊的明星数量是所有影视公司中最多的,旗下大量明星资源使得华谊在拍摄电影及电视剧方面,有了非常大的主动权。据了解,整个电影市场和电视剧市场明星短缺现象也非常严重,用王中军的话说:“明显现在是稀缺资源。”

华谊的导演资源优势也非常明显。据了解,2011年年初,华谊公布了“H”计划,要与国内11位导演拍摄10部电影。业界人士称,这是华谊分散风险的一个重要举措,与多位导演合作,“多面开花”,从而减少对冯小刚电影的业绩依赖。

但是影视内容的制作,无法避免制作周期带给市场的波动。华谊财报一季度电视剧板块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下滑72.7%。

除了制作周期上的波动,作为视频网站的上游,华谊这样的影视作品提供商面临着高风险。据新影联院线副总经理高军介绍,很多影视作品拍出来根本卖不出去,特别是电影产品,甚至连电影院都进不去,除了卖给电视台,就只能卖给网络。

正元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苏志鸿表示,按照这个行业的规律,制作方一年如果拍10部片子,至少2-3部是一定亏钱的,5部成本和应收打平,只有1-2部是赚钱的,把所有成本都覆盖掉。华谊与腾讯的结合,可以为华谊的产品找到更好的输出渠道。

联手华谊

据华谊兄弟董秘胡明介绍,与腾讯的合作在腾讯收购华谊股票之前就已经在谈了,而且与腾讯的合作存在很多种可能,双方都在探讨阶段,但是她相信腾讯的网络平台以及腾讯庞大的用户群都会给华谊带来一个不一样的局面。

腾讯内部人士也表示,以后华谊的影片很有可能在腾讯微博上推广,或者在剧本阶段就可以在网上与观众互动,随时修改,双方在业务上的想象空间很大。

华谊虽然有大量的影视内容制作,但是自有渠道方面却非常稀缺,目前而言,华谊的渠道主要集中在电影院线上,王中军对院线投资的态度是“量力而行”。在他看来,影院是一项投资回报时间长,而且会使得财报背上长期债务的业务,华谊不能将大量资金放在影院建设上,否则会影响到华谊整个“大娱乐”整个战略的发展,但是华谊也不排斥与其他合作方来共同建设影院。

“现在是建设影院的好时期,很多资金也开始进入,我们肯定是要建设影院的,但是建设的速度和规模还是要看华谊的资金实力,看华谊的负债能力。”王中军说,“现在的地价实在是太贵了,老百姓总是抱怨电影票贵,其实大部分电影票的利润都付租金了。”

为了减少在影院方面的资金输出,华谊甚至还投资了一家地产公司,期望减少在租金上的支出。华谊在2010年以1亿元参股上海星浩股权投资有限公司3.76%的股权,布局房地产项目。国金证券分析师毛峥嵘分析称,华谊的这项举动对华谊影院战略的长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腾讯变成华谊的股东,胡明认为这可以很好地扩展华谊的渠道,“虽然说我们在传统渠道,电视台方面优势也非常明显,但是我们还是希望有更加宽广的渠道,使我们发展得更好。”

从腾讯角度来看,投资华谊显然是为自己的资金寻找出路。一位腾讯的内部人士表示,如果仅把腾讯投资华谊看成是对内容上的投资就太单薄了。

56网副总裁李浩认为,腾讯投资华谊的直接好处当然是可以为自身未来的重点业务之一视频做内容上的投资。从内容成本上看,现在的电视剧版权费很高,明年甚至还会再上涨50%左右。此外,影视行业这两年的投资热度很高,大量资本都在进入影视行业,就目前这个行业来看,明后两年资本会更加密集的进入。而对于腾讯来讲,这家公司的营收用于业务上的预算已经绰绰有余,但这些资本闲置的回报率就太低,而腾讯以往的投资都没有离开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在这两个领域的布局早已多年,布局已经完善。

此次投资华谊的是年初宣布成立的50亿元产业共赢基金中的影视投资基金,腾讯在投资领域的步伐明显加快。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