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8-10-31
严钰
订阅

腹背受敌,太子奶将被外资收购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严钰 太子奶集团在经历停产、断货、资金链断裂等风波之后,业内再度传出太子奶将被外资全盘收购。消息还称,资产清算团已进驻太子奶集团,基本全面接手太子奶集团工作。以英联、摩根士丹利、高盛为首的三大投行将联手全购太子奶。

败于对赌陷阱,三大投行将全面接管

目前,业内消息称李途纯有意向转让个人股权,高盛、英联以及摩根士丹利也有意收购,若这笔交易成功,对方将注入不少于3000万美元的流动资金。另外据媒体报道,目前已有确实消息称,高盛以及其他机构组成的资产清算团,已进驻太子奶集团,基本全面接手太子奶集团工作。

关于太子奶的被收购命运,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早在2007年初高盛、英联以及摩根士丹利联合注资太子奶集团7300万美元之际便埋下祸根。

据了解,太子奶集团自2002年起号称投资33亿元兴建5大基地,并投资诸多繁杂的主业,让原本利润率就不高的太子奶集团净利润在2005年几乎为零。于是,2007年初,太子奶集团引资自救,更名为“中国太子奶(开曼)控股有限公司”,英联、摩根士丹利、高盛出资7300万美元,占离岸合资公司30%股权。其中,英联出资4000万美元,摩根1800万美元,高盛1500万美元。

在2007年签署引资协议时,李途纯不仅签了担责协议,还签了一份风险巨大的对赌协议。在双方最终的7300万美元融资协议条款中,暗藏如下内容:在收到7300万美元注资后的前3年,如果太子奶集团业绩增长超过50%,就可调整(降低)对方股权;如完不成30%的业绩增长,李途纯将会失去控股权。事实上,太子奶集团新闻发言人潘怡曾对外表示,李途纯“在商业谈判中遭遇特别不平等协议”。

资金链之困,太子奶腹背受敌

事实上,风口关头的太子奶危机四伏。2007年以来,经营成本飙升,太子奶面对伊利、蒙牛的挤压,还得经常折价销售,太子奶的利润已经越来越少。而今年的雪灾、地震、金融动荡、国家宏观经济调控以及三鹿奶粉事件,让太子奶雪上加霜。据报道,太子奶集团因资金链断裂已全面启动裁员;关闭在北京、株洲等多处连锁店;另外,太子奶西南基地已经全线停产;而其经销商集体逼债、全国各大超市难觅太子奶踪影。

本月初,太子奶集团董事长李途纯曾对外发言称,“因世界经济形势下滑,国内宏观调控影响,加之我们已投12亿元建厂房、购设备,银行又收走4亿元贷款……”据成都太子奶一位高层对外表示,“成都工厂已经停产了,工厂何时开工、经销商货款何时返还仍是未知数。”另据媒体报道,位于成都海峡两岸科技产业开发园太子奶西南生产基地已经全线停产。如今,一号厂房生产线已经全线停工,整个生产车间空无一人。在库房内,除了一名守门人外,偌大仓库的一角堆着极少的太子奶产品。而二号厂房只建起了简单的钢结构框架,厂房内的杂草已经齐腰深。

此外,随着生产线停产,太子奶开始断货。据了解,太子奶的销售模式是“先打款,后发货”。每月经销商都会向公司打货款,然后根据货款提取货物。另外,公司会根据经销商的销售情况,给经销商一定的返利折扣和市场费用。两部分加起来,就构成了经销商的“账单”。但今年7月以来,很多经销商给成都太子奶公司打款后,却迟迟不见公司发货。据媒体报道,目前来自四川成都、峨嵋、绵阳、宜宾、自贡等地的54名经销商集体逼债太子奶。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