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副部长:零售企业应扩大自身经营的比重
刘伟勋
18:27
2010-03-13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伟勋 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把零售企业扩大自身经营商品的比重,而不是经营商业地产看作是企业经营者的“真本事”。他在3月13日接受经济观察网采访时表示,商业经营者的精力要转移,要大幅提高自身经营的比重。

3月13日上午,姜增伟出席了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搞活流通和促进消费”集体采访。在回答本网记者提出的如何促进零售企业盈利模式转型和零供关系和谐发展的问题时,他表示,目前国内零售企业的(利润构成中),自身经营只占10%左右,大部分靠“联营扣点”和出租柜台获取。零售企业不是利用商场来扩展自己经营商品的市场占有率,而只是提供场地服务,作为商业房地产的业主去经营。

在姜增伟看来,这样的企业永远做不大、做不强,企业管理层最后可能把购销调存的基本业务知识丢掉,变成了经营商场的业主,只是负责消防、安全和协调消费者争议。

近些年来,我国大部分零售商效仿国外一些零售商,采用了联营、引厂进店及向供应商收取各种“进场费”的经营模式并形成习惯。由于零售商放弃了自采商品以及通过降低成本,加速周转而盈利的经营方式,因此依靠供应商的销售返点、延长账期和收取名目繁多的“入场费”等就成为了零售商的主要利润来源。

姜增伟表示,目前我国的营销流通体系得到全面发展,和国际上是对接的,但是内涵上的东西,包括在指导思想上,必须要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向世界先进的管理经验和先进做法看齐,不应该什么都学。

去年以来,国美电器等部分零售企业提出,要向依靠商品进销差价获利的传统盈利模式回归。不过由于已经形成商业惯性,加之市场竞争的需要,这一转型和回归还需时日。

姜增伟指出,零售企业经营者的精力要转移,扩大自身经营商品的比重才是真本事。“自身经营的比重提高到50%、60%、70%、80%,那才是本事。”他说。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