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通胀水平温和可控 重点扩大五大消费
刘伟勋
13:27
2010-03-13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伟勋 商务部部长助理房爱卿3月13日表示,今年的通胀水平温和可控,全年CPI增幅3%左右的控制目标能够实现。为进一步扩大消费,增大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商务部2010年将重点扩大五大消费,即热点消费、农村消费、服务消费、循环消费和信用消费。

房爱卿是在3月13日上午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搞活流通和促进消费”集体采访时作上述表示的。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商务部商贸服务司司长邸建凯、商务部市场建设司司长常晓村也出席了集体采访,并回答了包括经济观察网在内的媒体提问。

2009年,在扩大消费一系列政策的推动下,我国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明显增强。去年GDP8.7%的增长中,消费拉动了4.6个百分点,贡献率达到52.5%,比2008年提高6.8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2009年我国农村消费市场同比增长15.7%,增幅比城市高0.2个百分点,是改革开放以来首次超过城市。

今年2月,我国CPI同比增长2.7%,使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全年CPI增幅控制在3%左右的目标面临压力。房爱卿表示,今年既有推动物价上涨的因素,也有抑制物价上涨的因素。前者主要包括国外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各种成本包括原材料成本、人力成本以及环保成本等上升,2009年高信贷投放会对2010年产生滞后反映。

不过,目前我国社会消费品总体还是总供给大于总需求,这对物价上涨会起到抑制作用。而农产品供应充足,粮食连续六年丰收以及粮价的稳定,都会起到抑制物价的作用。

据房爱卿介绍,2010年商务部将继续在扩大内需,特别是在扩大消费上下功夫,努力提高消费对经济的贡献率。今年将重点扩大五大消费:

一是落实直接拉动消费的政策,促进热点消费。主要是围绕汽车和家用电器来培育消费热点,继续执行、落实家电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汽车以旧换新,家电以旧换新,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按7.5%征收等政策。

二是完善农村和农产品流通体系的建设,扩大农村消费。今年将继续实施“万村千乡”的政策,建设10万个农家店和1500到2000个配送中心,使商品配送率达到50%。同时,推出的“双百工程”要重点增强批发市场的功能。扩大农超对接实施范围,推行订单农业。今年还将在海南进行农产品流通试点,建立一个集信息服务体系、现代流通体系、加工生产体系、储藏调节体系和出口促进体系为一体的现代流通体系。

三是完善城市生活服务业体系,提升服务消费。要继续加强家政服务体系的建设,实施家政服务工程,今年要培训20万城市下岗职工和农民工从事家政服务。要继续实施“早餐工程”,建设广覆盖、多渠道、保质量的早餐供应体系。要加大社区标准化菜市场的改造力度,集中改造一批环境整洁、布局合理、消费安全的社区菜市场。要开展放心肉服务体系建设和新型流通模式试点工作。

四是推进绿色低碳流通模式发展,扩大循环消费。积极推进再生资源回收体系的建设,建设区域性的集散市场,大力发展旧货市场,完善旧货交易、集散、分检、翻新、维修、再制造、结算等功能,还要支持二手车的交易,推行收旧售新、以旧换新。深入实施“三绿工程”,大力倡导科学消费、绿色消费、文明消费。

五是健全金融担保和信用保险机制,扩大信用消费。支持中小商贸企业信用保险和融资担保,改进办法、完善机制,防范和分担风险,重点扩大信用消费的规模,推动信用消费的发展。

房爱卿表示,这五大消费会对扩大整体消费起到积极的作用。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会有所增加,但增加多少,还要看投资和进出口的变化情况。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