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井喷式爆发的商业模式:网上买卖奢侈品(3)
王芳
20:46
2010-05-21
订阅
 1  |  2  |  3 

这样,晕晕乎乎的孙亚菲先后接待了招商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上上周,还有中国银行的工作人员亲自过来敲门要求合作。其中,招商银行是寻求为自己的高端客户提供奢侈品特卖活动,为第五大道特批了支付通道。

孙亚菲没有直接打过广告,她认为无效的广告完全是浪费钱。她买过关键字,充分利用互联网的资源,与十几家门户网站签订合同交换资源。第五大道为门户网站的时尚频道或女性频道提供最新的时尚资讯和文章,网易曾引起轰动的文章《千元玩转大牌》就是出自孙亚菲旗下的员工。

第五大道还跟全球通VIP杂志合作,搞“在线有奖读者调查赢取LV包”的促销活动,收回6000多份调查问卷。

此外,孙亚菲争取到了中国最大的礼品卡销售中心资和信的合同,客户持卡就能在第五大道刷货品。在此之前,资和信只与新光天地这样的实体店合作,因为意识到中国有50%的奢侈品消费都是用于商务送礼,所以孙亚菲千方百计争取到了这份合作。

现在,第五大道的注册会员从最初的十几个朋友发展到了12万,月营业额相比初期有了10倍的增长,投入的100多万已经收回,开始盈利。

孙亚菲正在策划一个与网站及杂志合作的活动,通过海选挖掘中国本土的设计师,之后再第五大道专辟一个专区展示并销售这些设计师的作品。

现在,中国的奢侈品消费,60%以上在专门店和商场专柜完成,20%—30%到海外完成,剩下的就是北京和上海的为数不多的几家奥特莱斯。可是孙亚菲发现,随着第五大道知名度的提升,有顾客表示刚刚从新光天地比较了价格之后就选择了网购,这让俩姐妹很自信,预计未来3—5年网购能占据整个市场的10%。

孙亚菲现在考虑最多的是如何发展更多的合作机会,加快发展。孙多菲则考虑更多的是怎么招到专业的奢侈品人才,不过两人都期待接下来能遇见合适的风投。

孙亚菲常用马云激励妹妹和员工,“我们现在遇到的每一个困难马云当年也一定遇到过!”

即将爆发的商业模式

根据2010年3月艾瑞-壹商咨询机构的最新报告《轻奢侈品与网购市场适应性课题研究》,绝大部分中国白领每年平均消费轻奢侈品1~2件,高端用户消费轻奢侈品的件数在4件以内。中国白领轻奢侈品消费的年平均金额约2.0万元。从平均消费件数来看,中国白领在过去一年平均消费的奢侈品件数仅为2.2件,高端白领平均奢侈品的消费件数也不超过为3件(2.8件)。这就进一步证实中国白领“体验式”轻奢侈品的消费特征。

目前网购消费人群所担忧的问题正是所谓水货和A货的最大软肋。相反,质量保障、售后保障正是轻奢侈品品牌官方的独占性优势。可见,消费者的担忧映衬的正是对官方开放网购业务的渴求。

数据显示,偏向于可接受的比例合计约14.8%,偏向于不可接受的比例合计约42.7%。进一步追问发现,认为难以接受的原因正是4.1.1谈及的担心质量、假货和售后没有保障的问题,而认为可以接受的原因则是方便快捷和可能更有价格优势。不难发现,一旦正品轻奢侈品上线,这些难以接受的理由或许很快灰飞烟灭。

化妆品类的轻奢侈品已经开始了网购渠道的销售尝试,兰蔻在三四年前就开始在官方独立网站挂上与线下一致的产品价格,并建立起了电子商务销售体系,包括会员注册、物流、支付,以及促销活动。欧莱雅、雅诗兰黛等也在先后一两年开始了电子商务运作,并且取得不俗业绩。

但其它轻奢侈品类,如名表、服饰、红酒、珠宝等行业,仍然比较保守,只是个别品牌在互联网做一些品牌推广。不过,这些行业的主流企业都认同电子商务的未来趋势,也积极准备着网络零售渠道的相关筹建,相信电子商务的繁荣在两三年之内是可预见的。

根据艾瑞-壹商咨询机构的报告,认为“白领背LV挤公交车”现象是虚荣心过盛的人群比例只有23%。这就意味着有77%的中国白领已然认同“体验式消费”奢侈品的生活形态——或许,这可能是近几年中国奢侈品消费市场能够实现爆发式增长的最佳诠释了。

 1  |  2  |  3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