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涨价的“多米诺效应”(1)
贺文
2010-10-20 07:47
订阅
 1  |  2  |  3  |  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贺文 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粮油、肉蛋奶、蔬菜水果等食品的价格,近期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而在这轮终端食品的集体涨价之前,包括粮食、棉花、食糖等大宗农产品的价格已经出现了持续一段时间的大幅飙升。农产品深加工产业链上下游的价格上涨,背后的推手是谁?

简单的看,主要是由严重自然灾害引发的市场供求关系失衡。农产品供给预期减少,而需求不变或者增加,价格自然要水涨船高。农产品价格的上涨,带来下游相关行业包括食品生产加工领域商品价格的“水涨船高”。但是从宏观角度来看,这轮以食品为主的涨价,更可能与通胀、以及当下宽松的货币环境有着复杂的关系,而非简单地与供需和经营有关。

食品业:现集体涨价

十一长假刚结束,小包装食用油领域就传出要涨价的消息。目前,已有市场传言,食用油领域的领导型品牌金龙鱼、福临门,都已经确定了要涨价。

本网之前曾报道,来自市场层面的消息称,之前一直按兵不动的金龙鱼、福临门等全国性小包装食用油品牌即将上调出厂价。其中,粮集团旗下“福临门”系列小包装食用油将全线上调出厂价,涨幅在10%-20%。而益海嘉里集团旗下的“金龙鱼”小包装食用油已经决定上调价格,涨幅在15%左右。

只是,上述两大主力品牌的官方,对小包装食用油的涨价尚未做出明确表态,只言是否涨价、怎么涨价还在讨论中之类。虽然连锁超市等终端卖场官方称尚未接到来自小包装食用油生产销售企业有关涨价的正式通知,而本网记者在走访一些卖场时听闻,等到卖场的现有库存销售完毕后,新进货的食用油将要涨价。

而国内最大的玉米油生产企业西王集团高层负责人10月18日向本网记者进一步明确,旗下的小包装玉米油、散装原料油等玉米油产品已经上调出厂价,最高涨价幅度在10%左右。

与此同时,糖果业、方便面行业都有关于直接涨价、或者减量不减价等间接涨价的消息传出。

来自北京一些超市卖场类连锁企业的消息,近期,包括中糖、京糖等在内的几家大糖商都已经向经销商发出了通知,称将在近期上调食糖的价格。

以糖为主要原材料的糖果企业也纷纷宣称受成本压力而上调价格。比如,金丝猴奶糖上调出厂价10%,阿尔卑斯、大白兔奶糖、徐福记巧克力等厂家也已下达通知,表示要涨价5%至12%。

 1  |  2  |  3  |  4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