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涨价的“多米诺效应”(4)
贺文
2010-10-20 07:47
订阅
 1  |  2  |  3  |  4 

在谈到本轮食用油价格的上涨时,有多位粮油观察人士认为,主因并非为国内食用油的供不应求,更多的是海外投资投机资金的炒作和国内游资的跟风。

郑州粮食批发市场高级分析师陈艳军认为,此次食用油价格的暴涨,更多是国际基金的炒作和国内游资的跟风。主要是由于国内食用油不能自产自足,存在较高的对外依赖性,其中食用油消费的对外依赖性高达65%,使得国际市场食用油价格的上涨传递到国内市场。

她进一步分析,近两年,农产品越来越多的表现出金融属性,此次包括食用油在内的价格上涨,如2007年至2008年国际市场农产品价格严重脱离基本面的大涨大跌一样,都是国际投机资金在兴风作浪。“尤其是在通胀的预期下,对大宗农产品的投资甚至投机,成为财富保值、增值的重要途径。”陈艳军说。

中华油脂网主编郭清保也赞同此轮食用油价格的上涨源于资本的推动。郭清保表示,最近散油价格上涨较快,主要是经济形势不明朗,大量投资资金进入农产品市场。

 1  |  2  |  3  |  4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