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油限价令成花生价格走势风向标
彭亮
2011-05-28 09:11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彭亮 花生价格近期迎来一波上涨行情,但国内总体交易形式并不火爆。业内人士认为一段时间内花生价格将维持高位,其对下游产品会造成多大影响,主要看食用油限价会否放开。

北京新发地双桥农产品市场的价格监测数据显示,花生仁价格近一个月内上涨近30%,成为粮油类产品中涨幅最大的品种。而国内花生主产区如山东,市场上花生仁的批发价也从往年的每公斤10元以下涨至13元/公斤,零售价则多在16元/公斤左右。

“价格是涨了,不过最近交易不多,很平淡。”山东潍坊花生经销商高向辉承认自己手中也握有部分存货,但他不觉得自己的行为是在“囤货”,认为最多能够被称为“惜售”。

“(山东)平度和辽宁那边确实有人在囤货炒作,但应该还不是普遍现象。”高向辉说,“我手里是‘市场米’,没有‘油料米’。油厂现在上货很少,基本都停收了,花生油的价格涨不了,油料米的价格是不会上涨的。不过要是花生油价格放开了,那囤了油料米的人肯定能大赚一笔。”

国花生信息网的统计显示,花生价格持续高位运行,使花生交投在进入5月后逐步转淡,销售进度也相对偏缓,市场总体属于“交易清淡”、“有价无市”状况。

“货源相对紧缺的情况确实存在,主要与2010年花生种植面积的减少有关。”中投顾问食品行业分析师周思然表示,“当前各主产区花生货源基本集中在经销商手中,4月份曾有大型油厂较为集中的采购行为,这加剧了经销商的涨价预期和‘惜售’心理,但价格上涨后,下游又很难接受。由于新花生上市还有几个月,经销商并不会急于出货,这导致市场交易停滞,目前花生价格虽在高位,但波动情况有限。”

据了解,国内大部分花生被用于榨油。因此,花生涨价对于下游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其对花生油价格所施加的压力上。

但由于食用油限价政策的存在,花生油价格并未随原料价格一起大幅上涨。商务部市场运行调节司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9日至15日,国内食用油零售价格小幅波动,其中花生油零售价格上涨0.1%。

而始于2010年11月的食用油限价政策,在今年3月底到期后顺延,并将于6月再次达到节点,届时会否放开限制,目前仍未有定论。

散油和小包装食用油生产的价格倒挂困境暂时无法解除,油厂亏损导致对原材料的需求下降,造成现货交易清淡。华安期货的研究报告显示,今年3月国内油厂的开工率不足60%。

“原料涨价目前不是我们最关心的。”某花生油生产企业人士透露,该企业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采购花生了,因为难以舍弃自己经营多年的一个地区性品牌,所以采取了“将大油厂的成品换上自己品牌出售”的做法——这一“应急措施”可以减少现阶段亏损并暂时性保住自有品牌。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