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8-10-31
张婷
订阅

政府拒绝援助 通用克莱斯勒合并陷停滞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婷 据路透社10月30日报道,底特律汽车业三巨头中的两家--通用汽车公司和克莱斯勒的合并案,向政府提请直接援助的请求遭到了布什政府的拒绝。

本周三,有消息人士称,通用汽车和塞浦路斯资本管理公司就通用—克莱斯勒合并后的主要问题达成一致,甚至已经就合并后公司的CEO人选达成了共识。但是否能最终达成交易将依赖于银行融资及政府支持。但分析人士称,双方是否能最终达成交易将依赖于银行融资及政府支持,如果没有贷款援助或资产出售,通用汽车的现金流在2009年将处于一个危险水平。

全球著名会计师事务所Grant Thornton LLP对双方的合并表示担忧,其30日发布的报告称,两大底特律汽车巨头的合并将造成7.4万人失业,克莱斯勒公司一半的工厂将因此关闭。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克莱斯勒在加拿大安大略省拥有两座工厂,此项并购或者将为加拿大汽车业带来一些新的机会。

美国政府拒绝援助

29日,有业内消息人士称,通用汽车公司已经请求美国政府提供大约100亿美元的援助以帮助他们从塞浦路斯资本管理公司手中收购克莱斯勒。消息人士称,通用汽车与塞浦路斯资本管理公司已经就通用汽车与克莱斯勒并购交易的主要问题达成一致,但是否能最终达成交易将依赖于银行融资及政府支持。如果没有贷款援助或资产出售,通用汽车的现金流在2009年将处于一个危险水平。

30日,美国政府一名官员透露,美国财政部并没有就通用汽车公司和克莱斯勒股东提议的为两大巨头合并提供直接援助的请求进行谈判。这名官员表示,目前美国政府正在致力于加速分配为汽车工厂重组提供的250亿美元拨款。这笔资金在上个月已经得到了美国国会的授权。不过,上述人士表示,由于布什政府在过去一直反对救援汽车制造商, 这笔250亿美元的贷款是为底特律节能汽车发展的专项拨款,尚无可能用于其他项目。

如今通用汽车、福特和克莱斯勒的资金状况正在受到债权人和投资者的详细审查。债权人和投资者质疑这三大汽车巨头是否有足够的流动性以应对可能持续到2009年的汽车销售额暴跌的困境。

在周四,美国已经有6个州的州长和多名公司首席执行官致信布什政府,要求救援已经陷入困境的汽车工业,呼吁政府尽快采取行动解决美国汽车业日益严重的流动性危机问题。多个汽车业联盟已经明确表示,250亿美元的低息贷款对于日益恶化的行业危机来说根本就是杯水车薪。

密歇根州州长格兰霍姆表示,汽车工业在未来6至12个月里需要迅速得到贷款,如果美国汽车行业向联邦政府寻求帮助,联邦政府应当迅速行动提供救助。格兰霍姆称:“我们的底线是三大汽车巨头都需要一些流动性和资金援助,或他们现在就需要这些。”

合并或将导致7万余人失业

全球著名会计师事务所Grant Thornton LLP30日发表报告说,通用汽车公司与克莱斯勒公司的合并将造成7.4万人失掉工作,克莱斯勒公司一半的工厂将因此关闭。

报告说,合并交易将导致克莱斯勒公司被迫裁员2.4万人,进而造成汽车零部件业裁员5万人。如果再加上运输、广告等相关部门,裁员总数将高达10万至20万人。另外,合并后克莱斯勒公司将只保留道奇Ram皮卡、小型厢式车和一些吉普车品牌。

据知情人士提供的最新消息,通用和克莱斯勒公司的合并交易获得进展,通用与克莱斯勒母公司泽普世资本管理公司将签订一项广泛的协议。

但硬币都有两面,此项并购或者将为加拿大汽车业带来一些新的机会。加拿大一家汽车研究公司AutomotiveCompass LLC发布报告称,若通用克莱斯勒合并不成对于美国汽车工业将是一次巨大灾难,如果合并成功可能对加拿大汽车工业有利。

克莱斯勒在加拿大安大略省拥有两座工厂,其中温莎市工厂生产有克莱斯勒Town and Country面包车和道奇Caravans,宾顿市工厂生产LX平台轿车,如克莱斯勒300C和道奇Charger。

该报告指出,合并将尽可能削减两者在产品线上的任何冗余。“克莱斯勒的盈利产品,如面包车(minivan)和 LX平台车型可能保留 ”。报告作者William Pochiluk指出,“而在任何一个细分车型上,通用的动力系统优于克莱斯勒。”这意味这如果两者合并,通用在安大略圣凯瑟琳的引擎厂将大幅增产。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