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8-11-10
缪舢
订阅

中房10亿投向秦皇岛黄金海岸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缪舢 中房集团理事长、幸福人寿保险公司董事长孟晓苏在近日举行的秦皇岛黄金海岸新区发展战略研讨会上表示,“明年中房集团投资在黄金海岸一家五星级温泉度假酒店将开工建设。而中房集团计划在黄金海岸再建一家五星级酒店。”

秦皇岛黄金海岸新区东隔北戴河、西至滦河,海岸线长69.6公里,规划总面积425.81平方公里。425.81平方公里是什么概念?按照国家发改委国土与地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徐国弟描述,“425平方公里有150个颐和园那么大;北京的东城、西城、崇文、宣武加起来只有93平方公里;台北高雄两个城市加起来只有417平方公里,还不到425平方公里;上海老城区也就是500多平方公里。425.81平方公里可以建一个新的城市,这将是一个宏伟的规划。”

不过,相对于巨大的待开发土地面积,秦皇岛最具价值的是绵延126公里长的优质海滩,秦皇岛人称之为黄金海岸。在京津冀都市圈,秦皇岛以临海的沙滩浴场而闻名。每到夏天,北戴河除了接待中央各个部委暑期办公、休息度假,生活在京津冀地区的居民也来到秦皇岛海边出游、休假。

2006年12月河北省批准设立秦皇岛黄金海岸新区。但早在2005年孟晓苏到秦皇岛考察时就发现,“这里都是海沙,我们的人提出来这个地方可以搞体育休闲。海沙上能不能建高尔夫球场?国内都认为不能,我们大胆进行了实践。”2006年中房集团正式在秦皇岛海边开发1800多亩荒滩地,“这些积满海沙的荒滩地,过去连草都不好长,在黄金海岸建成了一个高尔夫休闲公园,也叫体育休闲公园,开业后很受欢迎。”孟晓苏说。

外界已知的是,中房集团明年在黄金海岸开工建设一家五星级温泉度假酒店,按照孟晓苏最新的宣布,中房还将再建一家五星级酒店。连同之前投资的高尔夫球场,这三个项目总的投资需多少?孟晓苏回答记者说,“高尔夫球场2个亿,一家五星级酒店至少三、四个亿,还有中房公司参与秦皇岛其它项目的建设。”这样算来,中房在黄金海岸的投资已达10亿元以上。

事实上,中房抢占黄金海岸得到了秦皇岛政府的支持,并且许以其它优惠条件作为大型央企率先参与黄金海岸新区开发投资的回报。

在环渤海城市圈发展上,每个城市近年来都开始重新定位,以打造有别于其它城市的特色产业,天津滨海新区的金融业、唐山的重化工业、沧州的高新技术产业等。而秦皇岛长期以来承担国家能源运输港的作用,南方各省需要的煤炭从大秦铁路专线的起点山西大同运到秦皇岛港口,再由秦皇岛港转运到南方各港口或码头。2007年秦皇岛港货物吞吐量2.47亿吨,煤炭就占了2.14亿吨。秦皇岛市黄金海岸管委会副主任安生宏告诉记者,“‘酒肉穿肠过’。秦皇岛虽然是全国最大的煤炭吞吐量港口,但只是在港口起到转运的作用,对秦皇岛经济的拉动作用有限。秦皇岛力争改变这种单一的以煤炭转运港为主要特色的城市产业特点,因为秦皇岛传统上是中央机关和部委暑期办公的地方,有人还称之为‘厦都’。所以,我们现在定位在休闲度假旅游这样的产业特色来发展。”

但最令秦皇岛政府头疼的是,由于寒冷秦皇岛旅游业季节性太强,不像海南、北海一年四季都有游客来观光旅游奔向大海。一般也就是7、8、9夏季三个月的旺季,一年中大部分时间旅游场所人去楼空,一片空荡荡的。据记者了解,秦皇岛旅游业虽然名声在外,闻名全国,但旅游业在全市财政收入的比重并不高。“全市GDP去年665亿元,第三产业超过50%,而旅游业在三产中的比重不是特别高,也就是25%到30%,大致60到90亿元的GDP。”秦皇岛市政府副秘书长、黄金海岸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吕宝全在接收记者采访时表示,“怎么把旅游季节延长是我们需要破解的难题。在投资项目上,我们优先考虑有利于旅游季节延伸的项目,持续性的旅游产业。比如,已经有投资商与我们商谈建设一座海洋公园,同样实现人们在除了夏天之外喜欢海水、海洋动物、海景的愿望。再比如,中房前年在黄金海岸投资建了一个高尔夫球场,现在又决定在球场周围再建五星级酒店,可能还有一些高档楼盘的公寓。”不过,吕宝全也承认,国际上有些季节性差异大的海滨城市旅游业存在同样的问题,并没有都得到很好解决,是世界性难题。他认为,今后要补充秦皇岛海滨旅游文化休闲的内容,把游客在淡季也吸引过去。

而游客的消费潜力在他看来是巨大的,特别是背靠北京和天津两个最近的特大城市。“将来京秦客运铁路专线通车后,北京到秦皇岛只要1个半小时,甚至更短。目前已经选址,计划2012年建成通车。此外,津秦铁路也快要建成。北京、天津来秦皇岛旅游将更便捷更快。”

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徐国弟建言秦皇岛,要争取将黄金海岸发展规划纳入到京津冀都市圈当中,“在国家区域发展规划中提出来争取成为一个京津冀区域合作的试验区,得到国家的支持,黄金海岸的发展前景非常看好,吸引企业来投资的兴趣更大。”吕宝全对此建议向记者表示,“如果纳入国家级层面的发展规划,国家相关部委给以较高重视,在全国区域功能布局当中占有一席之地,正是我们迫切希望的。”

纳入国家京津冀都市圈发展规划的希望有多大?吕宝全谨慎地说,“希望还是比较大的”。毫无疑问,秦皇岛黄金海岸新区一旦正式纳入国家级发展规划中,国家政策和中央财政将为此倾斜、助力,对于企业来说,意味着新的投资商机出现。孟晓苏说,“中房公司最近在投资重点上,逐渐把南方一些地区弱化,加强环渤海地区的开发。黄金海岸是一个服务于京津冀、辐射环渤海地区的文化休闲之都,这个地区是一个新的发展投资热点。”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