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小迪谈楼市调控:北京肥胖 全国减肥
胡芳洁
11:57
2010-05-12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芳洁   面对此轮最为严厉的楼市调控,一线城市成交量迅速应声而降。而对于二三线城市来说,这轮调控又意味着什么呢?对此本报记者专访了阳光100置业集团总裁易小迪。

“国内房地产市场就是‘夹生饭’,有的地方已经烧焦了,有的地方还没烧熟,三线城市才刚刚启动城市化进程。就像有人得了肥胖症,有的还是小孩子正在长身体的时候,这次调控是全国性的,影响肯定是全国的,北京肥胖,全国都要跟着减肥。”易小迪说。

目前,各地已经开始执行中央的政策,第二套首付提升至50%,利率1.1倍,这对二三线城市市场同样带来巨大的影响,据阳光100获得的市场数据,目前沈阳受到的影响最大,柳州的成交量已经下降了30%,东营估计下降幅度会达到50%。

易小迪认为,中国城市发展的差异巨大,一刀切的调控方式肯定是有问题的,对城市化刚刚开始的地方经济将会带来沉重的打击。“例如在无锡,工业可以占60、70%,是一个工业化时代,那么它的服务行业需要发展;东营工业化才刚刚起步,柳州还是一个农业社会。”易小迪说。

“实际上,很多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正处于起步阶段,城市化程度远远滞后于经济发展的进程。”易小迪说,“例如无锡,工业已经很发达了,去年GDP总量4900多亿,但是晚上9点钟出去,找不到一个能喝咖啡的地方;东营更是这样,晚上出去天都是黑的。东营是一个工业城市,有很多大型的高科技企业、包括外企,外国人来了没地方住,阳光100在当地的项目就定位为涉外公寓,这很像20年前的北京,需要政府专门建涉外公寓。”

对于易小迪来说,他就是中国楼市一冷一热的亲身经历者。就在去年,北京、天津、南京等热点城市地王频出的时候,嘉兴、芜湖、贵阳等地政府还在为如何招商引资、吸引地产企业去投资而头疼。近段时间,易小迪去安徽一个地方城市考察,刚到该地,马上就受到了政府的邀请,政府带领地产企业去看参观当地的汽车城、工业区。“汽车城里的员工,来了这里没地方住,会有很大的需求,政府已经想的很清楚,它只盖经济适用房,不想再盖公务员小区了,希望把这一块的需求交给市场去解决。地方政府在这方面的需求非常强烈。”易小迪说。在他看来,这些城市,城市化程度远远满足不了经济发展的需要,正是要推进城市化的阶段,与一线城市相比,这些城市还有很长的发展道路要走。

“沈阳也是如此,尽管从行政划分上来看,沈阳属于二线城市,而这里没有好的写字楼,没有好的国际性宾馆,这些都非常欠缺,但是现在沈阳的工业发展很快,老百姓手里有钱了,不愿意再住工人新村了。”易小迪说。

易小迪表示,现在地方政府的细则还没有明朗化,但是根据中央政府的调控,现在二套房首付已经提升至50%、贷款利率也为1.1倍,第三套房不给了,接下来,还会有税收的政策。

“中央政府能定的都是一刀切。其实银行贷款政策,是很容易按区域类划分的,中小城市不能与一线城市一样一刀切。对于北京来说,房价有可能跌破30%,所以二套房要求首付一半是合理的,但是在东营、柳州等二三线城市,房价不可能降30%以上,因为这些城市的房价本来就没有多少。现在是不管烧焦了,还是没烧开,都一盆冷水浇下去。”

“另外地方政府可能对调控有不同的看法。要不要限制外地人买房?现在有的城市,外企员工买房、租房,政府都要给补贴。限制外地人买房,应该根据不同城市的情况而定,北京、上海,很多人是在炒房,但是如柳州,比如说通用汽车的人去柳州工作,是不是就不能在柳州买房呢?这完全是正常的需要。”易小迪说。

随着调控的开始,地方政府对土地市场的预期,已经发生了极大的转变。据了解,目前在柳州、潍坊等地,地方政府都在加快推地的步伐。

“接下来二三线城市卖土地的机会越来越小,甚至我可以预期,去年下半年高峰时期卖出去的地,很可能会出现退地现象。接下来土地市场会沉寂下去。对土地市场打击最大。”易小迪说,“虽然调控对二三线城市房价的影响可能不会有一线城市那么大,但对这些城市的打击不会亚于一线城市,因为这些城市本来发展的不够充分,市场比一线城市更脆弱。如果把房地产市场打下去,对城市的经济发展、招商引资都是极大的打击。”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