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田在华5工厂停工日损产值约2.4亿 谈判僵持政府已介入调停(1)
马巾坷
08:23
2010-05-28
订阅
 1  |  2 

本田罢工仍在进行中,目前劳资双方谈判处于僵持状态,地方政府已介入调停。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马巾坷 据每日经济新闻28日消息称,随着26日晚东风本田武汉工厂的最后一辆汽车驶下总装线,27日,本田中国新闻发言人证实。本田在华4家组装厂开始全部停工。因零部件供应断货,持续了7天的变速箱工人停工,最终波及整车生产以及其他上游供应商。目前地方政府已经介入调停。

5月27日,本田中国新闻发言人证实,本田在中国的4家整车组装工厂全部停产,它们分别属于3家公司,即两家合资企业和本田中国出口公司。

据粗略估计,这3家整车生产公司加上本田零部件公司全部停产,日损失产值可达2.4亿元。同时,与本田整车生产配套的其他零部件公司也受其所累,部分工厂开始放假。

目前,本田零部件公司的工人停工仍在进行中,截至昨日,本田方面尚未出台有效的应对措施。

由于与中国工人的谈判进程缓慢,本田零部件公司停产已拖累本田在中国的整车生产。截至目前,本田在中国停产的工厂涉及1个零部件工厂和4个整车组装厂。受影响的车型包括CRV、思铂睿和思域等7款在华销售车型,这其中不包括出口公司生产的车型。

有业内人士通过数据分析,停产对这5家工厂造成了的损失。根据两家合资公司4月份的销售数据为例,两家一天的总产能在1800辆。若再算上本田中国出口公司,总产能约2000辆。

东风本田相关人士称,近几个月,东风本田每天的销量为860辆左右。本田09年年报显示,本田汽车业务(不包括零部件业务)2009年亚太区销售量为79万辆,其中中国58万辆,销售额合人民币816.4亿元,单车均价在10万元以上。

根据产能和交易均价估算,本田4家整车组装线的日产值应在2亿元,加上此前本田零部件公司高层对媒体估计的日损失产值4000万元,这5家工厂的日产值损失合计约为2.4亿元。其中合资公司的损失,中方也将承担很大一部分。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