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罢工门”阴影未散,本田停产与扩产并进(1)
魏黎明
07:26
2010-05-29
订阅
 1  |  2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魏黎明 正当本田 “罢工门”愈演愈烈之际,其在华四家整车厂暂时停产。然而,广汽本田却选择此时在广州宣布扩产计划。

预计到2011年下半年,广本总产能也因此提升至48万辆。此外,东风本田也宣布将扩产,并新建第二工厂。届时,本田在华总产能将提高至83万辆。

在面对中国越来越大的汽车市场时,本田这样的外资汽车巨头获利丰厚,但也正面临越来越复杂的新形势。

停产

5月26日下午5点半左右,位于佛山南海的本田零部件公司内,悠扬的广播响起,要求该公司二勤员工“进入车间,准备开始生产”。

数百名工人并未应时出现在车间里,而是集中在工厂内的篮球场上。这场起于5月17日的罢工行动并未结束。参与罢工的工人向本报介绍,当天在当地政府参与协调下,该公司提出了一份加薪方案,但遭到工人拒绝。

根据该方案,该公司实习生将加薪477元,正式工将在基本工资基础上加薪200元,此外另增加150元伙食补贴和30元其他补贴。

今年5月,佛山市规定提高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由原来的770元增加到920元。本田零部件公司从工人原有补贴中拿出一部分加到基本工资上,以达到政策要求。这成为此次罢工的导火索。

本田零部件公司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多名员工介绍称,该公司正式工每月基本工资约720元,实习生约520元。据称,该公司目前约1600名员工中,一半以上是实习生。

此外,工人们表示,公司设置体系令加薪升级难度太大。据介绍,该公司薪酬升级标准有5大级别共75个小级别,但每升一大级需耗时十几年,许多干了两年的工人至今也只是一级工。

相比之下,日方派出的“志愿者”月薪高达约10万元,每天可享受380美元补助,而所做工作与中方工人并无太大差异。

针对公司提供的方案,工人们提出,在基本工资基础上增加500元,此外增加各类补贴,使总体月薪增加800-1000元。据称,5月26日当晚,该公司采取行动要求变速箱车间员工复工,但再次遭到拒绝。

5月27日,本报联系本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并提交采访提纲,本田不予回应。

本田在中国分别与广汽、东风等国内汽车厂商合作,在广州和武汉分别设有广本的两个工厂、本田中国出口基地的一个工厂以及和东风本田的一个工厂。

5月27日下午,广本主动发表声明称,受本田零部件公司罢工影响,广本目前已停产。事实上,广本早在本月24日已部分停产,25日则已全面停产,而当天广本在广州宣布扩产。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