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罢工门”阴影未散,本田停产与扩产并进(2)
魏黎明
07:26
2010-05-29
订阅
 1  |  2 

扩产

根据计划,广本增城工厂产能将由目前的12万辆提升至24万辆,预计2011年下半年完工。届时,广本的总产能将从目前的36万辆提升至48万辆。

2009年,广本全年实现销量36.56万辆,产能利用率已经超过100%。今年,广本的销量目标是38.6万辆。目前,本田整体在中国年产汽车61万辆,计划到2012年,本田汽车在中国的年产量将达到83万辆。

除了广本,东风本田也计划在今年6月份完成24万辆扩产。今年1月,东风本田宣布了第二工厂建设计划,建成后产能将与广本一样达到48万辆。

一直以来,本田一直在广本和东风本田坚持“小投入、快产出、滚动发展”的思路。在同行业纷纷扩产的同时,本田这两家合资企业始终持审慎态度。但当中国汽车市场去年成为全球第一之后,本田的计划明显发生变化。

今年北京车展期间,在全球金融危机中受命上任的本田社长伊东孝绅表示,本田正在反省是否把金融危机的影响判断得过于严重。因此,本田将尽快加快产能扩展,使其规模跟上市场需要。

目前,本田在中国共设有15家合资公司和子公司。成立于2005年的南海本田零部件公司是本田的独资公司,主要生产汽车动力总成零部件。

广本一位人士介绍,本田零部件公司是广本和东风本田以及本田出口基地的上游供应商,主要为这几家工厂提供变速箱及发动机零部件等。

“我们一直坚持精益生产,相关零部件只保留大约半天的库存,因此他们一停工我们也只能跟着停。”这位人士表示。

该人士并不担心广本今年的整体产销计划。他表示,目前包括当地政府在内的多方已经进行协商,恢复生产后,广本将调整生产日程,积极挽回欠产。“停产可能会影响这个季度的产销计划,但预计不会影响全年计划。”

事实上,早在2006年广本增长工厂新建时,已经为今后的扩产预留了空地,甚至建好了部分厂房。这使得广本在晚于同行进行扩产时,仍能抢先在2011年实现扩产。

后合资时代

事实上,罢工在本田零部件公司并不是第一次发生。据工人介绍,员工们长期不满低工资的现实。与低工资相对应的是,本田零部件公司投产以来,一直生意兴隆。

罢工之前,该公司实行每日“三班倒”工作制,人停机器不停,从周一一直开到周六。

在国内汽车业,广本一直以利润率高著称。资料显示,广本去年获得净利润19.15亿元,2008年和2007年的净利润分别为20.94亿元和21.7亿元。

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在广本扩产计划启动仪式上表示,预计2010年中国汽车市场依然能够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将达到1500万辆的市场规模。

但是,形势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

在广本扩产计划公布之前,广汽正在推进私有化骏威汽车(00203.HK),并希望借此实现在港股上市。如计划实现,广汽将撇开对广本原有的多达4个层级的间接控股关系,直接掌握对其50%的控股权。

张房有表示,广汽正在通过市场化手段,整理资本关系,理顺出资关系,优化管理架构。广汽与本田的合作将进入新阶段。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火爆行情的延续,目前汽车业正在兴起新一轮以扩产为主要特点的新合资潮。在这一波潮流中,中方的话语权显然在增强。

也是在广本,国内首款由合资企业研发的自主品牌轿车即将在今年上市。就此以及一系列扩产计划等,广本称现已进入后合资时代风潮。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