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中方审批通过 吉沃购沃尔沃8月2日资产交割
王秋凤
09:24
2010-07-29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秋凤 不出意外,下周,李书福就将彻底的成为瑞典豪华车沃尔沃的新主人。

消息人士透露,中国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分别在上周和本周通过了吉利汽车收购沃尔沃项目的申请,吉利和沃尔沃将在8月2日进行资产交割仪式。

届时,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将正式就任沃尔沃汽车全球董事长。7月15日,吉利汽车已正式对外宣布,以完成对沃尔沃轿车公司(沃尔沃轿车)的收购为先决条件,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先生将出任沃尔沃轿车公司董事长。同时,沃尔沃轿车前总裁兼首席执行官Hans-Olov Olsson将担任沃尔沃轿车公司副董事长。

目前,吉利为收购专门设立的收购项目公司——上海吉利兆圆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正在进行紧张的购汇,几天内,该公司81亿元的注册资金就将全部兑换为美金,用以在资产交割当天支付给美国福特汽车。

此前,吉利已经分别通过了欧盟和美国的反垄断审查。

欧盟委员会在7月6日发布的新闻稿中表示,吉利收购沃尔沃不会明显阻碍欧盟区域内的有效竞争,双方均不会对竞争对手造成损害,因为吉利生产的汽车几乎不在欧洲市场销售,而沃尔沃在欧洲作为汽车部件供应商,规模“非常有限”。此项交易不会影响到欧洲市场上的竞争,因此决定予以批准。

欧盟委员会表示,尽管此项交易并没有达到要求欧盟统一审批的规模,但由于涉及至少3个欧盟成员国,根据这些国家的请求,欧盟委员会进行了审批。欧盟委员会还表示,这一批准不会影响欧盟有关补贴沃尔沃的决定。去年,沃尔沃获得瑞典政府的担保,以帮助沃尔沃从一家欧盟政府支持的银行获得5亿欧元贷款,这笔资金被指定用于开发高效利用燃料的汽车。

至此,吉利收购沃尔沃涉及到的欧盟、美国、中国政府已经全部审批通过了该项目。“也因此,此前说的8月底完成资产交割,提前到了8月初。”上述消息人士透露。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