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保障房建设资金缺口600亿 延长石油参与出资
张延龙
2011-03-25 17:10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延龙 在庞大的保障房计划任务下,地方政府开始采取创新性的手段来完成这一艰巨任务。

记者从陕西方面获悉,据陕西省测算,陕西全省的保障性住房总的建设资金在750亿元到780亿元,其中中央和省里的补贴80亿元左右,市县100个亿左右,另外600多亿元需要社会筹措。

陕西省方面决定,将由陕西省政府和延长集团共同组建保障性住房建设公司,将运作100亿左右的社会资金来帮助市县解决资金困难。同时鼓励各个市县采取多种措施筹措社会资金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

延长集团是陕西省的一号国企,也是国内除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之外唯一一家具有石油勘探开采资质的地方性国企。2010年年底,其宣布集团收入首次突破1000亿元,而据解决陕西省国资委的人士透露,其在十二五末的计划是收入达到3000亿元左右。

当地人士称,这种做法应该值得鼓励推广——长久以来民众实际上并未分享到国企增长带来的红利,如今实力雄厚的资源性国企带头承担这一责任,实质上体现了社会财富再分配,让民众得以分享国企红利。

然而困难可能不仅仅在于资金层面。

据了解,陕西省今年保障性住房任务为47.43万套,安居工程需要用地3.1202万亩,按照陕西省方面的决定,土地指标分配将优先保证保障性住房建设需求,“不仅优先保证,而且是计划单列。对于保障性住房土地不落实的市县,其他土地指标不安排”。

3月21日,主管国土资源、环保、城乡建设等方面工作的陕西省委常委、陕西省副省长江泽林主持召开了陕西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会,在会议上,江泽林一改开会作风,随机向与会的市县官员提问,问题范围涉及保障房的意义、政策、概念等,仍有官员给出错误答案。

江泽林在向铜川市官员提问铜川经济适用房是什么政策时,铜川市宜君县财政局局长吴范林回答说,“房子建好以后,用财政补贴的形式给予补助,分给他们。”

江泽林说,你回答错了,土地政府划拨,可以免城市建设维护费,还有相关的费用,财政不补贴。

此外,渭南市官员在回答限价房土地出让方式时,也给出了错误答案。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