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泰能源挟“地主”资源 进军地产
吕尚春
2011-05-23 15:16
订阅

经济观察网 日前,位列全国煤炭企业百强(第19位)的伊泰能源(900948),在其大本营的鄂尔多斯的房地产项目伊泰华府世家正式亮相。

在浙江银泰、星河湾等知名地产商纷纷布盘鄂尔多斯之后,鄂尔多斯本地企业开始利用“地主”优势,率先在高端市场发力。

作为鄂尔多斯第一大煤企,伊泰煤矿产销5000万吨,并且控股、参股了多支铁路经营权,包括准东铁路(全长72.6公里,年发运能力为3100万吨)、准东铁路二期(全长65.5公里,设计输送能力3100万吨/年)、呼准铁路(65%控股)、准朔铁路(18.96%)等运输干线。与另一个煤炭高产区山西境内煤炭运输基本由“煤运公司”主导相比有着相当优势。

另一方面伊泰煤制油技术,获得了市场认可。去年10月,国家开发银行与内蒙古伊泰集团签订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双方将就伊泰集团年产540万吨煤制油、煤运铁路通道等项目进行合作,合作金额达600亿元。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郑之杰、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赵双连出席了签约仪式。

从开采资源、转化利用至终端渠道,远处于鄂尔多斯盆地的民企伊泰此前非常低调。由于持续的增长业绩,B股投资者一直评价较好,但公众对其所知甚少。

在房地产宏观调控之下,银根收紧导致房地产开发贷和个人按揭贷款收缩,房企财务成本普遍上升,融资吃力,伊泰能源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涉入房地产业。

尚未操盘地产的伊泰选择了与北京华府置业合作。在未与华府置业合作之前,伊泰规划中的地产项目与当地商品房起步一致,在华府置业考察鄂尔多斯之后,力主开发准高端项目,并与伊泰签订系列开发协议。伊泰华府世家首推“全面定制”服务,华府置业控制人为亿城股份前董事总裁鄂俊宇,曾主持开发了万城华府、亿城西山华府等京西高端地产,在鄂尔多斯项目运作中,延续了“华府”平层别墅的鲜明特点。

在鄂尔多斯出手之后,据鄂俊宇透露,伊泰能源与华府置业已联手获取了在北京郊区的别墅项目,伊泰能源的地产之旅或将在宏观调控尚未解冻之际,凭强大的资金背景进军北京。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