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启动大规模海外招聘
刘晓林
2011-05-24 15:07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晓林 就在国内关于北汽介入萨博收购案的猜测分起时,北汽的一干高层却“集体出走”。5月19日,由北汽集团代总经理韩永贵率队的海外人才招聘团正式启程前往德国,展开北汽集团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高层次人才海外招聘会。

来自北汽的消息称,从5月21日到5月25日,北汽集团将在德国斯图加特,慕尼黑和德国汽车技术科研重镇亚琛举办三场针对在德国的有经验的华人工程师、高层管理人员、德国当地的技术专家以及留学生的招聘会。

北汽集团旗下四家公司,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汽车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北京汽车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和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计划在当地招聘60到100位中高端人才和留学生,涉及领域包括整车性能、总装技术、机械设计、汽车电子、新能源电动,以及车辆工程、发动机、机械、焊接、车辆化工等专业。

人事变动

如此大规模的海外招聘在北汽集团尚属首次。除了韩永贵,代表团成员还包括北京市相关部委领导和北汽集团副总裁、北京奔驰总经理蔡速平。招聘会于5月21日正式开幕,之后将在斯图加特大学、慕尼黑工大和亚琛工大进行专场招聘。

北汽公关部相关人士称,截止到5月初,北汽集团已经收到650份简历。除计划招聘的三个城市,在德国其他地区,如北部的布伦瑞克大学甚至决定组一个50人的应聘团到现场和北汽招聘人员面谈。

2009年对萨博技术平台的收购让北汽深刻感受到国际人才的稀缺,北汽集团高层也在多个场合强调将加大国际化人才引进的力度。

“北汽迫切需要了解国际经营运作流程,世界最前沿专业技术的人才,以便我们能站在未来汽车领域发展的最前沿。”北汽集团人力资源总监说。

而除了北汽自主品牌加速带来的人才需求外,此次招聘另一个让人不得不有所联想的北京是,北汽自主品牌团队刚经历了一系列的人事变动。

北汽集团日前发布公告,称由于今年4月聘期已满,北汽集团总经理汪大总日前被北汽集团董事会续聘,出任专务总经理,负责国际并购合作和海外发展等事务,在国际合作、资本运作等专项领域主持和领导北汽的工作。北汽集团副总经理、北汽股份公司总裁韩永贵代理北汽集团总经理职务。2008年加盟北汽的美籍华人汪大总是北汽收购萨博及创建自主体系的团队核心领导者。

而在汪大总之前,北汽自主品牌体系内的另一位高层——北汽股份常务副总裁张欣也被证实已辞职。记者获悉,张欣的辞呈在上海车展之前就已提交。

自在去年12月26日北汽株洲基地的BC301Z下线仪式之后,北汽的自主品牌管理体系就开始进入调整阶段,据悉,今年年初,北汽股份撤销了乘用车事业部,而将其旗下的几个科室打散并入并入新组建的北汽股份销售本部。“这可以理解为对北汽股份的扩充和整合,”北汽相关人士表示。

新成立的北汽股份销售本部由北汽股份副总裁董海洋直接负责,同时,由于北汽在株洲和北京顺利的两个基地也各设有经理一职负责管理,因此,曾任乘用车事业部经理的张欣在北汽的具体职务在此后一直处于模糊状态。

业内分析认为,汪大总的职务变化及张欣的辞职表明在经历了创始阶段后,北汽自主品牌将进入起步发展和运营阶段,其管理和技术团队也相应的将进行洗牌和刷新。

招纳海归

记者了解到,除了给刚起步的自主品牌注入高端人才血液外,为合资企业北京奔驰扩充人才储备也是此次海外招聘的主要目的之一。按照计划,在海外人才的分配上,北汽股份将为其技术中心扩充12人,新能源部门扩充7人;北京奔驰则将至少获得39至44人。这也是北汽将德国招聘作为其全球招聘计划第一步的原因之一。

近年来,远赴海外进行人才招聘已经成为国内众多汽车企业集团的人才战略,尤其是在2009年欧美汽车业在金融危机中倒盘后,大量的汽车人才吸引了大批中国车企前往抄底,除了上汽、长安、东风、北汽等国有大型汽车集团外,包括吉利、奇瑞在内的民营自主品牌车企也将吸引“海归”人才作为企业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

按照北汽的计划,到“十二五”末,员工人数从现在的6万名增长到10到12万人,其中管理和技术人员要达到30%。因此,北汽对人才需求的压力非常大。

但由于目前整个中国汽车行业处在大发展阶段,人才市场的供应在短期内很难满足这样的需求增速。现有人才基本是在几个大的汽车集团之间流动,这导致竞争对手直接到对方办公楼里挖人的事情屡见不鲜。且这种情况不仅发生在人才匮乏的自主品牌之间,合资车企之间的人才竞争同样激烈。

正是考虑到这种情况,在此之前,北汽已经在引进国际化人才方面进行试水,从2009年到2010年,北汽在美国底特律、欧洲引进20多名高层次管理和技术专家。目前在北汽的经营管理和专业技术队伍中,有180人拥有海外工作经历,大部分来自德国、美国、加拿大等国的国际知名汽车企业。他们在北汽担任领导职务,以及研发、设计、生产技术和市场营销的重要职务。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