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土地收入锐减六成
吕尚春
2011-05-30 08:39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吕尚春  曾经在2008年出现过的土地冰冻现象又一次出现。据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和21世纪不动产监测数据显示,2011年1-5月(截至5月24日),北京市土地成交收入2506094.7万元,比2010年1-5月的6152014万元下降达59.2%。

近六成的土地收入下降,意味着北京土地财政降温幅度接近上一波调控顶峰,但指望短期恢复已不可能。

2010年1-5月居住用地和含居住用地的地块成交金额4668336万元,占总成交金额76%,而2011年同期,居住用地和含居住用地的地块成交金额为753810.5万元,仅占总成交金额的30%,比去年1-5月的成交金额下降达84%。

从溢价率来看,2010年1-5月居住和含居住性质用地的地块平均溢价率为90%,而2011年1-5月仅为16%。今年1月底成交的几块地溢价率在30%-50%之间,其它几宗含居住用地的地块溢价率未超过15%,多块地零溢价成交,甚至有部分地块出现流标现象。

21世纪不动产市场发展中心副总裁林蕾认为,今年北京土地成交惨淡,收入锐减,主要有以下原因:

首先,严厉调控之下,今年以来商品房成交量大幅下滑,而明年楼市趋势未明,开发商拿地积极性不高。导致开发商的拿地热情锐减,部分开发商暂停在北京等一线城市拿地,转战二三线城市。

其次,成交僵滞导致回笼的现金急剧萎缩,而货币政策一再紧缩,企业融资渠道收窄。开发商资金全面紧张,拿地能量不足。

再次,相关部门“限房价,竞地价”的思路,是近5个月来北京居住用地市场低迷的重要原因。当人们慨叹长阳国际城限价房受到市场追捧的时候,北京市新推出的限价房地块却出现流标现象。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